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一吨亏400元 黑龙江大豆榨油业停产九成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国大豆“暴涨暴跌”的背后,隐藏着对中国豆油产业的致命危险。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表示,如今用进口美豆压榨一吨豆油亏损约400元,三季度过后大部分企业开始减产,预计目前已有九成左右油脂压榨企业停产。 

  是不是“干旱”惹的祸? 

  豆类和油脂价格暴涨暴跌给投机者带来乐趣和套利空间,但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马文峰表示,美豆暴涨暴跌给豆油产业造成很大伤害,不利于行业良性发展。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美豆暴涨暴跌?马文峰表示,美豆价格暴涨暴跌要归因于“信息不对称”,由于中国从美国大量进口大豆,而当前美国农业部产量预估数据是唯一的参照信息来源,其预估调整可能给中国豆油压榨企业造成一定的判断失误。 

  今年6月份,美国有三分之二国土正经历1956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美国大豆“干旱题材”一度被炒作升温。 

  不过,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油脂部副总经理昌木平并不这么认为。“涨的原因是干旱,跌的原因是干旱没那么严重。”他说,行业信息已高度透明,这次暴涨暴跌主要是对前期美国干旱的估计错误。 

  “暴涨暴跌确实给行业带来了挑战和机遇,如果方向做对了,利润还不错,如果做反了或者没有做风险管理,那是很麻烦的。”昌木平说。 

  “大豆危机”再现? 

  王小语担忧,黑龙江会不会遭遇类似2004年发生的“大豆危机”,最终油脂企业“哀鸿一片”。他说,2004年美豆一开始也是稳步上涨,同时油脂企业大幅进口美豆,随着涨幅达到最高点开始下滑,进口美豆的加工企业压榨利润开始收窄直至大幅亏损,造成不少压榨企业倒闭。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今年6月份,美豆因炒作“干旱”题材一度被推高,直至9月5日探至每吨1781.40美元,随后开始大幅下挫,跌至昨日1427.50美元,跌幅近20%。 

  这期间,国内大豆也被推涨,“豆你玩”一度重出江湖。王小语说,实际上在三季度,从美豆进口量来看,国内压榨企业利润还是很可观的,开工率非常高,几乎满负荷生产。但随着压榨亏损扩大,美豆进口也开始急剧下降。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0月进口大豆403万吨,较9月的497万吨下降18.9%,但高于船期统计的350多万吨。中国1至10月大豆进口量为4834万吨,同比增16.6%。 

  随着大豆和油脂整体价格下滑,“疯狂的豆粕”也难免落入下跌宿命。就豆粕主力合约1305来说,截至11月12日,期货价格已较9月4日高点跌近15%。 

  目前,东北新季大豆收购备受关注。王小语说,当前黑龙江大豆收购处在“购销不旺”的状态,其中一个原因是黑龙江大豆连年减产,造成产量大幅下降,据他估计,今年黑龙江大豆产量在300万吨左右,相较2011年525万吨下降近43%。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市场传言今年国家临储收购价格将较去年的4000元/吨大幅提高,加剧豆农惜售待涨心理,收购相对清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