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发改委专家:要完成收入倍增计划需人民监督政府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1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做客强国论坛。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做客强国论坛。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今日做客强国论坛时表示,各地应该不折不扣地完成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各地的老百姓都应该自觉地监督当地政府杜绝各种增速被高估,收入被增高的情况发生。

  11月8日上午公布的中共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即“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据国家统计局,2010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10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5919元。

  杨宜勇解释,“居民收入倍增”不等于“国民收入倍增”,后者即是通常所说的国民生产总值(GDP)翻番,过去提的都是这种计划,但“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在GDP翻一番的同时,可能居民收入不能够保证翻一番。”

  这次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在GDP翻一番的同时要保证城乡人均居民收入也翻一番,结合起来难度更高,杨宜勇认为,这是一个特出的亮点。

  他同时解释说,以过去十年平均10.5%的GDP增长速度,实际上不到七年就翻一番,而按现在提出的十年翻番的速度,年均7.1%的速度就够了,“当然这是我们经济发展的一个底线,是一个正式的承诺”。而要达到两个翻番同时实现,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而对同时在十八大报告中出现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法,杨宜勇分析说,收入分配倍增计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前提,不是全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能需要几个收入分配倍增计划来完成。“1978年-2012年,据我所知应该是完成了4.5个收入倍增计划,所以我们现在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值得大家期待。”

  为了完成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他认为,不仅需要把物价上涨控制在合理的水平,还应该通过“给总人口的10%提供廉租房,给总人口的20%提供公租房,给总人口的20%再提供经济适用房”的方式,保证50%的人有房住。

  有网友提出,目前居民收入的实际增长率和GDP的上涨出现显著反向变化,杨宜勇就此表示,“各地应该不折不扣地完成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各地的老百姓都应该自觉地监督当地政府杜绝各种增速被高估,收入被增高的情况发生。所以说,人民监督政府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责无旁贷。至于财政收入实在增多了,可以考虑减税;如果企业利润增长实在太多了,应该通过集体谈判协商机制让企业让利。”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倍增计划
  • 人民监督
  • 小康社会
  • GDP
  • 2010年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