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异地高考”政策破冰 13省市明确表态方案年底出台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近日已进行2013年高考网上报名的江苏省,在报名通知明确,非本省户籍的考生暂不得在江苏参加高考报名,待江苏省有关政策在年底前明晰之后,符合2013年报考条件的考生,省教育考试院再安排集中办理相关补报名手续。

  而于今年2月29日,率先宣布突破高考户籍限制的山东省,则从2014年起才将允许非户籍考生异地高考。

  福建省也在早前明确,从2014年起,凡在福建高中有三年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都可在福建就地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允许参加本科、专科层次录取,并与福建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此外,其他各省也均在积极谋划中,安徽省教育厅表示,目前异地高考方案已进入专家论证阶段,12月份将出台。浙江省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则透露,浙江异地高考方案已初步拟定,本周内部提交讨论。

  “北上广”态度审慎遭部分市民抵制

  相较于,黑龙江、山东等地的明朗表态,备受网友关注、具有代表意义的“北上广”则显得态度谨慎。目前,北京尚未公布异地高考政策具体方案的制定进展。

  11月8日,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异地高考的具体方案正在制定过程中,暂时不方便透露内容,广东将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了适合广东的方案。

  据上海市教委提供的数据,目前在沪接受义务教育的外来务工者随迁子女超过50万人。此前,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透露,上海方案将采用积分制,综合考虑外来务工者在沪的职业情况与其随迁子女的就读年限,并将根据城市功能定位、产业结构布局、城市资源承载能力等确定“异地高考”方案。

  然而,“北上广”推进异地高考改革的路并不轻松。不久前,“京籍PK非京籍”异地高考政策“门槛”的博弈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

  10月18日,20余名京籍人士日前赴北京市教委信访办抗议放开异地高考。他们中有人认为,外籍孩子素质太差,带坏了本地小孩,且过多占用了本地教育资源,“要想享受作为北京人的权利,必须先要承担责任”。

  反对异地高考的网友表示,北京已经是一个超负荷的城市,放开异地高考会导致更多流动人口入京,不但教育资源受到威胁,还将引发房价上涨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不少网友以捍卫本地市民利益的名义通过微博对“@北京市教委”施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