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各地探索异地高考门槛高度 持续推进教育公平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2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八大报告中两个字的消失,也许很多人不会注意,报告第39页倒数第三行明确,要“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 从义务教育到教育,这“义务”二字的消失,意味着从就学层次上,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乃至高等教育阶段的大门,都要向农民工子女平等敞开了。

  最近,黑龙江省高考报名条件出炉,异地考生报名的门槛定得并不太高,这让人们关注的目光再次转向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教育事关国家发展大计,新时期新阶段,教育公平应着重从哪儿发力?

  翁丽芬:看,我带来一张照片,这是我们学校爱心营养餐……

  在十八大浙江代表团讨论现场,来自台州大陈岛的小学校长翁丽芬滔滔不绝讲着这几年学校发生的小变化,除了欣喜,还有期待。

  翁丽芬: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让孩子们都不输在起跑线上。

  程军荣是十八大26名农民工代表之一,来北京前,他把搜集到的问题整理了一番,解决好孩子的上学问题,应该是工友们最大的诉求。尤其是学前教育,程军荣体会颇深。

  程军荣:因为学前教育,现在教育资源的配备,还不能满足于现状,庞大的进城务工人员队伍,子女要过来就学的话,资源就显得更加匮乏。希望国家能够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让资源能够惠及到所有的人群。

  进入11月,各省区市陆续进入高考报名阶段,黑龙江省日前公布了随迁子女异地高考的报名条件。江苏、安徽也明确表示,将在2013年开放随迁子女就地高考。黑龙江异地高考的报名条件定得不算高,只要在当地上了三年高中也有学籍,父母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即可。十八大代表、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认为,像山东这样考分高的地区,愿意在当地参与竞争的学生也很有限。

  李守信:就山东的具体情况来讲,这个门槛不会太高,它本身考分就高,这个门槛要能跨入进来那就很不容易了。参加山东高考,他至少应该在山东工作一定期限,或者说对山东的发展有过一定的贡献。

  北上广这样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城市,异地高考方案的出台更要权衡各种因素。十八大代表、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已经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放了中职教育和高职教育。异地高考的门槛如何定,外来务工人员对城市的贡献程度非常关键。

  薛明扬:基本公共服务我们是全纳,整个社会公共服务我觉得是有梯度的,这个梯度就必须和我们对流入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挂起钩来,这样才能够使得我们整个社会群体都会认同,否则就会变成比如说有当地户籍和没有户籍的会产生矛盾。

  十八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陈,广东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80%就读于珠三角地区,再加上每年25万人左右的增长速度,让当地教育政策在制定的过程中有不小的实际困难。

  罗伟其:解决他们的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和就地入学的难度特别大,根据广东的特点和根据广东的教育资源,我们合理设置一个符合现阶段,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当地升学的一个政策。

  据介绍,目前广东异地高考的具体方案正在制定过程中,具体方案将在年底公布,外来务工子女在广东接受教育的年限将成为政策中考核的重要标准之一。

  罗伟其:我想我们也会有一个梯度,不可能一步放开,要逐步逐步去解决。

  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他对教育公平的期待。

  程艺:政府、社会对青少年教育的投入,包括精力的投入和经费的投入应该更大一点,希望教育在整个社会民生发展过程中能够得到更大的重视,能够更好的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这样一个庞大的教育体系。

  在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看来,目前,解决教育公平的核心问题在基础教育阶段。

  李守信:我们的基础教育资源,目前就城市来讲,已经没有多大的区别。但是农村和城市来比较,差距太大。所以我们讲公平是起点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现在起点上就没解决好这个问题。但这是长期历史形成的,不是现在的政策造成的。第一步先把基础教育的工作搞好,后面高等教育的问题就好解决了。

  十八大代表、吉林大学党委书记陈德文认为,教育均衡化发展,应该分阶段讨论。比如中学,关键在设施投入的均衡,而高校,关键在于布局。

  陈德文:中学,我们讲的基本均衡,更多地讲的是各个学校的基础设施、教学投入等等应该缩小差距。但是作为高等教育来讲,还有一个布局问题。教育部要采取措施,用创新的思路,在这些省份里面通过专项工程投入的方式,支持当地高校有比较的发展。

  (原标题:各地探索异地高考门槛高度 持续推进教育公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