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房奴”的叫法是否太简单,太悲情?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近日,据媒体报道,我国首批房贷族将集中还清住房贷款。

  10年间,房价出现了令人始料未及的飙升。2003年5月的数据显示,当时北京地区商品房交易均价为6734元/平方米。今年5月,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2年《房地产蓝皮书》,2011年北京市商品房销售均价为16845元/平方米。

  2006年,一组关注房贷族的艺术作品《包袱》走入了人们视线。画面中的男子头发齐肩,一身最平常的职业装:白衬衫、西装裤、皮鞋、斜条纹领带。他的面色有些憔悴,黑色公文包挂在胸前。他穿梭于繁华喧闹的都市中,与众人一样排队等地铁,在CBD核心区行色匆匆。与旁人不同的是,他身上背负着巨大的房屋模型,因此始终佝偻前行。

  于是,一个悲情的名词出现了:房奴。事实上,定义这一群体时,有一个重要定语:真正的“房奴”,是指月负债还款额超过月收入50%以上的家庭。

  作为一个有房者,在北京工作9年之久的悦成(化名)从来不认为自己是“房奴”。他戏称,最近自己已经进入“二次折腾期”。2005年前后,悦成夫妇在北京市朝阳区购买了一套住房,当时的总价只有50余万元。

  悦成与妻子都来自四川省的一个小县城。“在当地,我们的家境都算不错,所以父母执意尽早买房。”回想起父母当时的决定,悦成有些庆幸,“当时我的想法比较保守,总觉得背着20多万元的债压力很大。现在想想,幸亏听他们的话贷款买了房。如今,当时50多万元买的房子在市场上的价格已经涨到200多万元,这些钱如果存在银行,肯定不会增值这么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