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成品油价昨晚下调落空 此后油价可能十天一调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油价下调再次与有车一族“爽约”。

  前日,多家油价监测机构称三地原油移动变化率已突破-4%红线,达到理论调价窗口,市场预期昨天或调油价。可是,来自中石油、中石化销售公司以及发改委方面的消息表明,油价下调再次推迟。

  汽油新一轮的降价消息再次成谜!不少车主心里都在犯合计,是不是受原有价改机制中22个工作日的调价周期和4%的调价边界条件限制,所以来回震荡的国际油价让调价预期几次延迟?昨天还有消息传来,相关单位已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新方案或将成品油调价周期由现行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天,并可能取消4%幅度的调价边界条件限制。

  油价随时与原油价格接轨

  铁西区北一路一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说,从今年10月下旬开始,市场中就充满了成品油价格下调的种种预期。根据现行成品油的价改机制,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率连续22个工作日超过4%时,才可以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尽管22个工作日已经满足,但踩在调整线上的国际油价忽高忽低的变化,让油价下调的日期一再改变。如果新方案被审批并实施后,广大车主就无需苦等这么长时间,早就可以享受到和国际原油变化接轨的油价。

  “现在车主们对调价窗口特别关注,一旦国际油价呈跌势,国内相关机构会根据对成品油价格的预期,作出变化。”沈河区万莲路一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说,每逢油价要上涨的前3-4天是他们最麻烦的时候,而要下降前则是他们最冷清的时候,尤其是近期由于国际原油震荡,他们这里已经很长一段时间维持在每天加油量较往日少1/3的状态。

  价改更灵活,囤油现象消失

  当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很多人都认为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有一定的弊端,22天调价时限、4%的调价红线容易引发包括加油站在内的一些机构借机囤油套利。但实际上现在网络信息传播很快,车主对油价涨跌情况十分了解,因此大大减少了这些机构囤油的可能性。而随着新方案的改变,价格信息会更透明,囤油的现象便会继续减少甚至消失。

  “新的价改方案如果被批准,对我们有车一族还是很有利的。”在和平区三好街一加油站内,一位正在加油的车主周先生说,以这次降价为例,如果没有4%的幅度、22天工作日的限制,早就降价了,何必让广大车主等了一两周的时间。

  在旁边等待加油的奔腾车主陈先生也赞同这种说法,“以前加油,我都是一次性加满。这段时间生怕刚加满就听到降价的消息。因此最近一周,我每次加油都只加50元。”

  新定价机制将“择机出台”

  不过,在各车主高兴之余,也有一些车主表示担心,一位现代伊兰特车主段先生担忧地说,现在的成品油价改机制是2008年制定的,从2009年5月正式实施起,国内成品油价格共经过20次升降。其中,涨价13次,降价7次。给大家的感觉是涨价次数多,且实行的特别快。

  所以,他很担心,如果价改机制将22个工作日变成10个工作日,并取消4%的幅度限制,是不是涨跌就更频繁了。

  对此,沈河万莲路附近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介绍,相关部门也考虑到这个问题,所以新定价机制将“择机出台”,而市场人士普遍将“时机”理解为“国际油价和国内通胀(CPI)较低的时候”。因为这样不会一实施,就让广大车主觉得突兀、难以接受。另外,新的方案里一定会规范一些细则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