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年内油价第四次下调利好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2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安蓓 刘铮 胡俊超)中国成品油价格年内第四次下调在市场明确的预期中到来。国家发展改革委15日宣布,自16日零时起下调汽、柴油价格。

  9月1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震荡下行。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主要是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决定的。

  此次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10元和3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3元和0.26元。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说,油价下调有助于降低物流以及化工等一连串下游行业的成本,提高盈利水平。总体上看,对正在巩固企稳回升态势的中国经济是个利好。

  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日前表示,8月份以后,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已得到遏制,企稳迹象更加明显。

  今年以来,中国成品油价格已经历了四升四降八次调整。与年初相比,汽油价格累计每吨上涨250元,柴油价格累计每吨上涨290元。

  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慧春说,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将直接压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0.007个百分点左右。不过,油价下调将减少运输成本,并通过成本传导,进一步压低CPI。

  卓创资讯分析师朱春凯认为,当前美国原油市场依然供过于求,而全球经济在欧美债务危机影响下存在继续放缓的可能,这都将抑制石油需求,对国际油价形成利空。但另一方面,全球资金流动性充裕、中东局势以及美国传统需求高峰的来临又对油价形成支撑。当前原油市场多空博弈,短期看,国际油价将低位徘徊。

  10月是传统油品销售旺季,但今年中国市场却出现旺季不旺的特点。王震指出,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出现下降趋势,石油消费总量虽在上升,但增速正逐渐放缓。

  银河证券研究部石油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裘孝峰认为,明年全球石油需求难以明显复苏,而供应端将进一步改善。除非有重大突发因素,明年国际原油平均价格或低于今年,国内汽柴油价格水平有可能与今年持平或者更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