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沪指逼近2000 短线利空已尽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6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周四A股随外盘大跌而低开,其后几度震荡,午后抛压有所加大,最终收盘大跌。沪综指收跌1.22%报2030.29点,深综指跌1.55%报805.91点,成交依然清淡,临近收盘时杀跌略有放量。

  从盘面看,A股走势与之前颇不相同,以往大盘跌时总有不少板块上涨,但昨天除生态板块等极少数品种外,几乎鲜有表现亮眼的板块,绝大多数个股随波逐流。这种盘面提示A股进入系统性杀跌阶段,可能这种弱势还要维持一阵,直到多数板块个股跌出“吸引力”来。

  但跌到多少算有吸引力呢?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市盈率不等于分红率,再说A股鲜有百年老店,恐怕也等不了那么久。

  有报道称,一些正在排队等着上市的公司即使两倍市盈率也肯发行。参考浙江世宝“赔本”发新股,这样的猜测应非空穴来风。如果拟上市公司将首发当成领取入场券,那么它们赔本发行的动机就不难理解。只要上市,未来完全可以配股增发,即使不配股增发,满三年后也可减持非流通股,这些均对应着巨大的利益。

  A股的制度不尽合理,所以陷入牛短熊长的怪圈之中,若想颠覆上述长熊的逻辑,就需要顶层设计,光靠下面的机构小打小闹,一碰到难啃的骨头难免就打起哈哈,装起糊涂,最终让投资者丧失信心。

  央行以逆回购取代降准,这使实体系统缺少稳定的资金来源,所以许多大小限解禁套现便成为 “弄钱”的方法。据公开数据,10月A股限售股减持量较9月大增79%,11月限售股解禁市值将增八成。

  考虑到有近800家公司排队等着上市,那些已经上市且已解禁的大小限们必感到 “幸运”,即使账面盈利已大为缩水。就未来二级市场而言,筹码显然不是稀缺资源,既然手中持股账面获利仍然极丰,那么抛售就是理性选择。如果解禁股持有者均怀此心,则二级市场抛压未必会因股指下挫而减小。就算散户因深套而惜售,大小限们的筹码照样会抛售并压低股指。股指处于下跌市道时,是不需要成交量的,股价本身“重力”已足够。

  A股的当前局势,显然不能从基本面来判断了,因基本面已远好于几个季度之前。这个市场短期的问题是筹码资金失衡,而该问题暂时无解,除非能引入超量的外援资金。

  有人说老外看好A股,这也许是真的,可假如老外买几回中国国旅或万福生科之类的股票后,他们的态度也许会改变。前几天笔者建议回避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较低的新股,现在发现当时还没说全。投资者若想完全避开地雷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持新股固然不行,可持老股也不见得就行。这样的股市使人无从下手,所以才有越来越多的人销户离场。

  假如A股制度方面没有根本性改变,那么只能继续杀跌,然后在更低的位置制造反弹。操作方面,投资者可看淡1999点支撑,短线不必抄底,等跌深些再说。

  现在有人在赌1500点得失,有人看低至1300点,但笔者暂没能力看那么远。也许不等股指跌得那么深,股市一些好的制度就会被倒逼出来,届时自然就会有较大行情。(每日经济新闻)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