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吴敬琏:十八大再明确 深化改革开放路线不动摇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13: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周红艳 庞帅)11月17日,著名经济学家、国际金融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吴敬琏在国际金融论坛2012年全球年会发表演讲时总结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所做出布局与努力。他认为,中国从一个提供制成品的“世界工厂”、出口大国变成一个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消费市场,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力量支持。因此,中国若能实现十八大报告中对于中国经济布局的宏伟目标,无论对于中国还是对于世界,都是巨大的福音。  
   
   吴敬琏指出,中国经济的根本性的问题在于其增长模式存在着问题。最早期,1953年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从苏联引进的增长模式思路,主要特点就是利于大规模的向资本密集型的重化工业投资带动经济的增长。而之后增长模式的问题则集中于投资率不断提高,投资率居高不下就会造成消费的不足,导致最终需求的不足。但是,改革开放以后,经济仍然保持了高速度增长、没有发生很大的问题的原因是因为出口导向政策的成功施行,弥补了国内需求的不足。然而,到了21世纪初期,中国就已经意识到了这种模式的不可持续性,所以早在1995年,国家就提出来要改变这种增长的模式,要从投资和出口驱动的增长模式,转变到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驱动的增长模式。而“十五计划”的开头进行的很好,城市化加速对整个经济发展是起着很大的积极作用。但随后由于部分地方政府利用手里掌握的土地资源,偏向去发展布局那些产值大的,例如重化工业之类的产业,这使得“十五”计划在后期偏离的轨道。所以,“十一五”再次强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主线。
     
   谈及对于十八大报告当中对于经济布局的观察时,吴敬琏分析表示,对于如何来解决体制上的问题,近年来的争论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上。一种方向是要强化政府对于整个经济的管控,或者就是要加强国有经济对整个经济的控制;而另一种方向则是要坚持改革开放道路。而十八大可以说已经对这个争论做出了结论:就是要坚持70年代后期,或者说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的路线,并且要做出进一步的完善和提高。
   
   吴敬琏称,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就必须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各项制度,以便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这样才有可能加快我们的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也就是将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他认为,现目前中国的转型发展确实面临着一些困难,但只要能够认真地、坚决地克服各种障碍,执行下去,经济面貌将很快发生改观。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吴敬琏
  • 十八大
  • 改革开放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