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如果被宰的不只是名人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今日主笔王石川

  为何违规抽烟还敢打人

  北京朝阳区帝景豪庭酒店咖啡厅,上海来京游客张女士在劝阻邻桌3名吸烟者时,双方发生冲突。张女士称自己劝阻未果,用手机拍照取证准备举报时,遭对方殴打,随后自卫。据悉,事发咖啡厅是无烟场所。

  在公共场所抽烟,遇到劝阻居然动粗,这几名吸烟者够横的!自2011年5月1日起,北京开始在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而张女士所在的咖啡厅正是无烟场所,那几名抽烟者之所以敢于无视相关规定,与咖啡厅缺乏有力行动有关系。众所周知,面对抽烟者,不少餐厅出于利益考虑,一般是听之任之;即便劝阻了,如果吸烟者无动于衷,我行我素,餐厅往往只好作罢。公共场所抽烟者频现,也与相关部门处罚偏软有关,比如广东珠海率先禁烟,但15年来仅开出两张罚单。

  在公共场所抽烟是违规的,让他人品尝二手烟是不道德的。对于那些热衷于在室内公共场所抽烟者,简单的劝导无济于事,这就需要强化执法措施,一是严厉处罚不执行控烟的餐饮机构,二是提高抽烟者的处罚力度,如此,谁还敢违规抽烟?

  老人被撞上演温情一幕

  在四川崇州,贵州籍打工者王冬骑电瓶车撞倒一位老人后,拒绝老人让他离开的提议,坚持将其送到医院检查。老人查出颅内出血后,王冬叫来妻子一起照顾老人。老人的儿女14日表示,王冬是好人,不希望追究他的法律责任。老人所在工厂厂长表示,愿为“有担当”的王冬提供月薪万余元的工作,助他还债。同时,社会各界更是向老人捐款两万余元。

  “救人反被讹”“撞人偷偷溜走”经常见诸报端,然而,王冬和被救老人上演了温情而又启人思索的一幕。在道德考题面前,王冬用责任担当给出了出色答案;遭遇飞来横祸,被撞老人及其子女同样恪守住了良知和信任。“真心换真心,泥土变黄金”,一个是真心施救,一个是真情回馈。

  更值得一提的是,工厂老板给了王冬一个高薪岗位,这是对责任的褒奖;而社会各界更是向老人纷纷捐款,这是对良知的守护。如果说王冬和被撞老人在考验面前迸发出的美德,让人敬佩,那么,各界好心人的道德跟随,则尤其让人欣慰。毫无疑问,这样的正能量越多,我们的社会就越有前途。

  如果被宰的不只是名人

  16日上午10点33分,香港卫视执行台长杨锦麟发微博称:“杭州萧山机场出租车管理无序,价格昂贵。”“为了赶时间,找来一辆便宜的出租车,议价车,200元……”据了解,杨锦麟的目的地是杭州滨江区的龙禧福朋喜来登酒店,按照杭州出租车的计程价格计算,正常费用在95元左右。

  又是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又是宰客。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又是快速调查处理,又是收到杭州市张副市长深夜打电话道歉,杨锦麟所享受的尊崇非一般人所能及。这名司机真够“倒霉”的,如果他搭载的客人不是杨锦麟,也许就安然无恙。再进而言之,如果挨宰的不是名人,当地相关部门会如此兴师动众,紧急调查处理吗?

  诚然,出租车是城市的名片和品牌传播最直接的平台和路径,司机无论是“宰”名人还是非名人,都会伤害城市形象,只要宰客,职能部门对相关司机就应该严肃依照相关规定处理。尊重每一个乘客的权益,就应该去除身份符号,一视同仁。当然,出现宰客的司机显然不止杭州一地,如何严肃整顿运管问题,值得大家思考。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杨锦麟
  • 抽烟
  • 手机拍照
  • 医院检查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