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中石油近万加油站将推承包制 公开选聘经营者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张艳)昨天,记者从中石油集团了解到,其下属近万座加油站将可实行承包制,今后从内部或外部公开选聘承包经营者,对这些加油站实行承包制,这对中石油员工而言,意味着将由为别人工作转为为自己工作,多劳多得,从而实现企业及个人的双赢。此举也意味着,我国加油站的销售策略将更加灵活多样,竞争更加激烈,老百姓将得到实惠。

  近万加油站符合门槛

  据了解,本次中石油小站承包经营适用范围为年纯枪销量3000吨以下的加油站,中石油的销售公司同时向32个地区销售公司下发了这一指导意见。

  对此,中石油销售公司加油站管理处负责该业务的李晓光介绍,中石油将有近万座加油站适用承包制,约占中石油全国加油站的一半。对此,中石油北京方面人士介绍,区域内不少加油站符合这一标准,现正在研究这一政策,是否采取承包制尚未确定。据悉,中石油是仅次于中石化的我国第二大加油站体系,全国有1.9万座加油站。近年来,成品油市场的竞争日益向加油站倾斜,中石油截至2011年底,在我国成品油零售市场份额接近40%。

  油品进货渠道仍统一

  根据指导意见,今后中石油符合条件的小加油站,将由各地区公司从内部或外部公开、择优选聘承包经营者,对小站实行“四承包”“三放权”。所谓四承包包括承包销量、可控费用、安全运行及规范经营;“三放权”包括适度给予其用人选择权、薪酬分配权和费用支配权等。

  同时,中石油销售公司明确要求各省公司切实做到“三核定”、“六统一”,即统一汽柴油进货渠道等,保证油品质量。

  据悉,此前中石油已经在河北、四川、辽宁和吉林等地试点。对此,金银岛分析师韩景媛介绍,前期中石油部分地市公司已经就收益欠佳的加油站进行类似的改革,其收效表现不一,相对地理位置尚可地区,因执行承包制,很大程度激发工作积极性,但就地理因素、周边消费状况等等内在不佳的油站,其效果仍较一般。

  >>解读

  消费者将得实惠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张萌分析,若中石油想要提高小站的效益,必将在销售质量上做出提高,消费者将从中得到实惠。

  事实上,相对中石化而言,中石油加油站体系价格策略相对灵活,郊区站多有降价促销。中宇咨询分析师张永浩也介绍,尽管中石油加油站体系内定价策略是统一的,但在细分市场,可以采取差别定价,另外还有积分、会员、加油卡等多种手段价格策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