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美国大杏仁何以能欺骗消费者数十年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商报

 



  ●吴应海

  一次坚果行业标准的制定,无意中揭示了一个隐瞒中国消费者数十年的真相——这些年在中国市场十分畅销、售价不菲的干果“美国大杏仁”,实际上与杏仁攀不上任何关系。而在这看似简单的名称对错背后,除了消费者知情权的被漠视,还有国内杏仁产业被挤压、由兴旺走向衰退的现状(《京华时报》11月20日)。

  明明是正宗的美国扁桃仁,却被冠名为“美国大杏仁”,步入中国市场高价销售。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不仅让中国消费者多掏了许多冤枉钱,还鸠占鹊巢,逼得我国的杏仁产业走向衰退。而更令人愤怒的是,由于杏仁可以入药,有润肺止咳平喘的作用,国人习惯在咳嗽时食用一些杏仁,但“美国大杏仁”没有这些功效,不知耽搁了多少消费者的病情,甚至造成了伤害。所以,面对“美国大杏仁”意外现出原形,我们太高兴了。

  然而,激愤之余,我们却又不禁要问,名不副实的“美国大杏仁”何以能欺骗我们数十年?如果不是这次制定坚果行业标准牵涉到“美国大杏仁”,美国加州杏仁商会为了不受该标准的制约,一不小心说漏了嘴,称他们的杏仁实为扁桃仁,那我们是不是还要被欺骗下去?

  新闻告诉我们,“美国大杏仁”之所以能欺骗我们数十年,当初的翻译者可谓立了头功。要不是上世纪70年代美国扁桃仁出口到我国时,被误译成“美国大杏仁”,并广泛传播,以讹传讹,那么今天这种荒唐的局面也不会出现。与此同时,相关政府部门的漠视、媒体的不热心、消费者的疏忽,同样功不可没。因为多年来,我国林果及扁桃仁专家一直在为此澄清。如果有政府机构高度重视此事,有媒体能像炒娱乐新闻一样猛炒这一“命名作假大案”,如果我们的消费者能警觉一点,耳听八方,“美国大杏仁”同样早就应该原形毕露了。

  然而在笔者看来,问题似乎并不是如此简单,这背后可能还有更深的“水”。记者的采访显示,虽然经过了专家的两轮鉴定,已确认了“美国大杏仁”实为美国扁桃仁,但原定于6月1日起执行的《坚果炒货食品术语》、《熟制扁桃核和仁》两个标准却迟迟得不到备案,原因就是因为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上书商务部表示反对,而该会隶属于商务部。那么,这幕后是不是有什么利益交换呢?既然“美国大杏仁”进口商有如此大的能量,推而广之,面对可能出现的巨大利益损伤,这之前是不是还有想揭露“美国大杏仁”真实身份的政府部门、专家、媒体等,也被“公关”了呢?

  看来,很有必要对“美国大杏仁”欺骗我们数十年的原因进行深挖,对其中涉及的贪赃枉法行为给予严惩,而不是草草更名了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