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企二代”不接班真有那么可怕吗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不时会有各种调研报告或是数据分析,称中国家族企业在交接班事宜上面临严峻考验。譬如中山大学一位教授前段时间做了一项调研后称,在广东佛山,只有四成多的企业家子女表示愿意接父母的班。

  意愿是双向的,也是分时节的。2006年和2007年经济增长迅速时,许多企业创始人觉得顺风顺水,是时候交棒给下一代了,但很快金融危机袭来,一直到今天,全球经济仍处徘徊,这便延缓了一些家族企业的交接班。可以觉察到,当年曾经吆喝着是时候退居幕后的许多民企业主,后来不再作声,依然选择战斗在一线。

  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对企业有一种情怀,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你不能在海啸到来的时候袖手旁观。他们可能连自己都没意识到,原本的传承大计要推迟,就算你想把“危机中自救”这堂课作为扶子女上位的见面礼,但也要知道本质上那还是在“授渔”而不是“授鱼”。

  就现在全球视野下的经济形势来讲,一些家族掌门人似乎错过了传位的最佳时机,或许又有“站着说话不腰疼”之嫌。商人们的信心在崩塌,一波又一波的企业家或主动或被迫成为“弃业家”。此刻直接把企业的全部担子搁到子女身上,先不说他们是否有兴趣,重要的是他们中的很多人将承受不起。

  是否能让实业家们重拾信心,是中国家族企业能否顺畅交接班的一个隐形关联命题。这个命题不仅需要企业界和学界及传媒界讨论、探索和碰撞,同样需要政府部门的参与并给出一些实质性的措施与办法。当然也要注意一个边界,那就是在给实业以强心剂的时候,行政力量的触角不应太长,更不要与企业有类似“对赌协议”之类的东西。

  如果你是家族企业的掌门人,对经济形势寒心,对产业政策失望,而子女又不愿意接班,怎么办?那就把企业卖掉。这听起来很荒唐,但却是一种次优选择。经济学上有个概念叫“自助稳定器”,同样,统观整个产业界,它同样遵循这一原理,并不会因为一两家、十家二十家或者一两百家企业的关张而改变它的内在运转规律;月盈则亏,月亏则盈,从来没有绝对的“蓝海市场”,也没有绝对的“红海市场”。

  于家族企业本身而言,应明白“强扭的瓜不甜”这一浅显的道理。今天的80后和90后们,如果他们自己无心,你想花心思培养他们的接班兴趣,那只是一厢情愿的事。一言以蔽之,关于家族企业交接班,不管是交给“企二代们”,还是职业经理人,出发的原点都是为了保证企业得以永续发展,而不是提供给后代一个谋生的饭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