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贾康:靠提高“起征点”无法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贾康:靠提高“起征点”无法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 

  针对“月入万元才缴个税”的观点,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微博)表达了不同意见。

  “个税‘起征点’自去年9月调整为3500元后,目前大多数工薪阶层的收入已经在‘起征点’以下,不需要缴纳个税。这种情况下再提高‘起征点’,对中低收入者来说毫无意义,也得不到任何实惠。”贾康表示。

  贾康认为,提高“起征点”,表面上看是月收入万元以下的工薪者得了实惠,实际上是月收入几万元的高管和“打工皇帝”们实惠更多。比如,月薪6000元的人税负只减了100多元,而月薪几万元的税负一下子就减掉好几千元。“本来是抽肥补瘦,变成了肥不抽了、瘦不补了,这不是把调节方向搞反了吗?从这个意义上说,‘起征点’并非越高越好。”贾康指出,眼下的当务之急,是减轻中低收入者负担,增加他们的收入,靠提高“起征点”显然无法实现这一目标。

  贾康认为,个税改革的主要目标,不是为政府筹集更多的财政收入,更主要的是有效调节个人收入差距。未来个税改革的方向,应当是建立健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在调节收入分配上发挥更大作用,使税负更加公平。更合理的制度设计,是合并计算家庭所有收入,再考虑人均收入水平的差异,区别对待。(姜 楠)

  (证券日报 姜 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