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房屋验收标准乱 四成新房重污染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验房公司正走红 装修行业须规范

  从装修工程质量到装修材料品质,房屋交付使用时验收的过程竟然还没有统一的验收标准!临近年末,广州多个楼盘都开始陆续交楼,业主收楼高峰也随之来临,不少业主反映房屋质量不尽如人意,装修材料是否符合环保标准也无人检测。

  有房屋装修行业人士表示,目前房屋装修在设计、施工和材料三大领域都缺乏统一的规范标准,行业内乱象丛生,亟待规范。

  文/记者赖伟行

  城市新居室内环境安全调查显示:

  自装房近八成污染超标

  本报讯 (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胡碧涛)日前全国22家城市消费维权单位联合针对随机挑选的100套城市新居展开室内环境安全调查,随机抽检的100套城市新居中,41户新装修房屋污染超标。其中,消费者自装修新房的超标率高达78%,远远高于精装修商品房。

  追问1:自装房为啥污染更重?

  对于精装商品房的装修材料,多数开发商会选择统一采购,且开发商本身有相对严格的监理制度,部分楼盘明确要求对空气质量一房一验。然而,装潢材料市场鱼龙混杂,普通消费者的环保经验相对缺乏,多是选取装修材料的门外汉;此外,经销商提供的环保检测报告可能是几年前的,或根本就不是消费者所要购买的批次,因此在装潢材料市场被忽悠的消费者比比皆是。

  追问2:为何九成人不环保检测?

  消费者购买装潢材料前,可去有“CMA”资质的环保监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合格了放心大胆地买,而不合格还可以向相关部门举报并“报销”检测费,从板材、乳胶到油漆都可以进行环保检测,装潢材料检测费用在800元左右。消费者多重视事后的检测修复,却轻视甚至不知道可在购买前检测材料。

  现象:房屋装修问题不少 业主无奈无章可循

  临近年末,不少楼盘都开始陆续交楼,而房屋装修质量问题更是成为不少业主反映的焦点。

  在不少楼盘的业主论坛上,不少业主都感慨楼盘质量不到位,但是又苦于没有办法维护业主权利。

  花都一大型楼盘新一期收楼的业主就反映,与之前入住的业主不同,他们新买的房子不少都有电视背景墙开裂的问题,可视对讲装置也看不到图像,虽然楼盘维修部承诺维修,但墙体开裂的话肯定没办法保证再完好如初了。更有南沙一楼盘的业主反映,开发商要求他们先签了收楼书再验收,结果发现有不少房子墙角有水泡印,涂层削脱、卫生间门被水泡烂等问题。

  另一方面,从去年开始,广州不少开发商为了尽快出货回笼资金,推出了不少毛坯房上市。有市民就担心,自己装修过后质量未必能够保证。市民林先生今年初买了大学城的一处毛坯房,本想过年前能够住进新房,但现在他的太太已经怀孕,他担心到时选用的装修材料有味道或者对母婴有害,所以现在计划继续租住现在所在的房屋半年,并且和业主续了约。“关键是不知道用哪些装修材料好,万一用错影响健康就得不偿失了。”

  市场:验房公司业务大增 一成业主要环保检测

  由于房屋装修缺乏标准,品质和使用安全都难以保证,所以有不少验房公司近期的业务有所增加。“我们下半年的业务比上半年就增加了差不多两成,现在到了年末更加忙了。”惠康验房公司验房师黎先生告诉记者,有些业主担心开发商交楼存在种种质量问题和隐患,所以会在收楼时请验房师出马,像他们检验的内容就包括水电、门窗、墙面、天花、地板、面积、阳台、护栏、排水给水、预留管道、强弱电检测、防水检测等方面。而这些项目之中,部分是需要使用一段时间之后才会被发现问题的,如果过了保修期,开发商就不会负责,验房师发现问题后,业主就可以据此要求开发商整改之后再收楼。

  目前广州市面上都有大量的验房公司,而收费也比较统一,一般按毛坯房每平方米4元、精装修房6元来计算。

  除了普通的质量验房之外,近期越来越多的业主也开始选择对装修材料的环保指标进行检测,像甲醛是否超标等因素业主都要求验房公司进行检测,验房公司也会另行收费。天玑验房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就介绍,目前已经有近一成的业主客户会要求进行类似的环保检测,绝大多数都是有小孩子或者孕妇的家庭。检测结果经常都会出现超标的情况,“这很正常。”

  行业:层层分包质堪忧 市场纷乱缺监管

  “对于正式有资质的装修公司来说,按图施工是最基本的标准,施工过程达不到要求可以返工。不过目前行业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一些施工队为了赚快钱,也缺乏职业道德。”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装修行业内的施工资质缺乏管理,有不少“野鸡”施工队都参与其中,有部分开发商虽然自身也有装修施工能力或者施工资质,但是不排除部分开发商没有实力,或者是出于成本考虑会找一些没有资质的“野鸡”施工队参与。

  这位业内人士透露,对于装修公司的施工资质,当前缺乏管理,而部分开发商在把项目分包到施工队之后,又存在把项目再二次甚至三次分包到其他小工的现象,开发商就算质量控制得再严,也难以避免出现质量问题了。另一方面,装修材料市场也存在不少问题。广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倪安说,目前装修材料市场可谓是遍地开花,各类材料合计的话,至少有近万家经销商,像材料出厂的厂家等基本资料都欠奉,材料的质量更是难以保证。

  法规:广州将建检测专家库 推出三大行业标准

  “我们正准备和广州相关部门合作,制定装修行业包括设计、材料和家装施工三大领域在内的行业标准,作为整个行业的规范。”倪安葵昨日向记者透露,在施工管理方面,广州准备对装修企业设置一定的准入门槛,对部分没有固定办公场所、没有装修资质的企业进行重点整治。另一方面,广州正在筹建建筑装修材料的检测专家库,将联合业内的各类专家,未来对装修材料进行定期的抽检检查,设置投诉电话和投诉场所,让消费者反映具体问题。另一方面,也将建立装修建材品牌的“黑名单”制度和“信得过”产品名单,结合部门、社会和专业的力量,改善目前装修行业施工和材料质量良莠不齐的现状。

  安居提点

  1.新装修的房屋不要急于入住

  消费者千万不能抱着先装修、再治理的心理,在装修之前就要尽量选择绿色环保装修材料。即使家装时选择了环保产品,但与其他污染物聚合会产生“累加效应”,同样可能导致室内污染量超标,因此新装修好的房屋应通风一段时间后再入住。

  2.商品房也有质保期

  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外墙面的防渗漏保修期为5年;供热与供冷系统的保修期为两个采暖期或供冷期;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的保修期为2年。商品房在质保期内出现问题,房企应承担相关责任。

  3.储水式电热水器须定期更换镁棒

  一般而言,电热水器的镁棒每2~3年左右就需要更换一次,有些质量低劣的电热水器的镁棒使用不到半年就会消耗殆尽。电热水器用一段时间后,消费者如果感觉加热慢、耗电量大,则应及时进行检查,以杜绝安全隐患。(广州日报 刘冉冉 胡碧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