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经济新格局下,企业如何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今日早报

 



  经济新格局下,企业如何可持续发展

  2012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杭举行

  □本报记者 褚睿雅

  早报讯 昨天上午,第八届企业发展高峰论坛(2012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临水厅举行。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发展研究会、浙江大学恒逸基金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既是省社会科学界首届学学术年会的一个分论坛,也是一年一度恒逸企业发展高峰论坛的年会。会议的主题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分析中国经济新特点、新态势、新挑战、新机遇,帮助企业家谋求企业在新形势下的新思路、新对策,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参与此次论坛演讲的嘉宾都是重量级的人物。现场,参会的企业家们都听得聚精会神,并记录下各种对自己发展有帮助的信息。“此次论坛的召开,对推动浙江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都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浙江省企业发展研究会会长童炽昌说。

  论坛上,国务院参事、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顾问委员会副主席陈全生就“宏观经济形势及发展对策”发表了演讲。他认为,私营经济在中国经济体中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脊梁”。中国最大的特色是人口多,最头疼的问题是劳动力就业。而这个最头疼的问题可以通过民营企业来解决。

  陈全生指出,2012年全球的宏观经济形势并不乐观,规模以上工业效益,除了亏损额节节高升,其余数据全部都在往下掉。针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他提出了7点对策建议,涉及廉政、房市、车市、出口、投资、创新、分配等诸多方面。

  稳增长必须稳投资,稳投资必须稳房地产。陈全生表示,不仅仅要稳定购房价格,而且更应该稳定房屋租赁价格,有住房需求的人,要比有购房需求的人多的多。

  论坛上大腕云集

  嘉宾热议投资热点

  “股市”是个热门词,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就经济新格局下的投资热点问题做了演讲,其中特别提到了股市。

  向松祚对2012年中国经济的10大变化,以及中国经济面临的8个主要挑战作了介绍,并对2013年中国经济,以及大众关心的房地产和股市的趋势作了判断。

  很多人对中国股市的表现很困惑,尽管我国经济增速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但股市的表现却是不尽如人意,很多大公司的业绩明明很不错,但股价却很低,为什么会形成如此鲜明和令人困惑的强烈反差? 向松祚表示,自己对此也很困惑,他在A股的投资也是亏损的。

  但针对股市政策的基本动向,向松祚提出了一些提振股市信心的设想,例如强制分红、继续扩容,鼓励直接融资、实施退出机制、开启国际板,逐步实现我国股市国际化等。

  在未来的投资机遇方面,向松祚表示,新能源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依然潜力巨大,生物科技产业是新一波全球经济增长之核心动力之一,互联网的巨大潜力还有待深入开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