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专家指明年中国经济会比今年好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佛山11月25日电 (程景伟)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25日在广东佛山表示,明年的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预计都会比今年好一些,但是经济增长速度不会很快。

  贺铿在当天举行的“2012世界华商转型发展论坛”上称,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一直处于缓慢复苏之中,这个趋势4年多来没有改变;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确实较大,但从近两个月的走势上看,中国经济正在企稳向好。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10月份,中国工业、投资、消费、出口增速都在回升,其中,月度核心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速从8月份的8.9%回升至9月份的9.2%、10月份的9.6%。1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也预示着,11月中国经济数据或比10月还要好一些。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近日亦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探底,并且已在弱势反弹,他预测中国明年的经济成长会比今年好,经济环境会比今年宽松。

  对于美国的“财政悬崖”和欧洲的债务问题,贺铿认为,一直以来,专家学者和媒体均有夸大之嫌,事实并没有其所说的那么严重,但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困难重重是事实,且在短期内都不好克服,但发达经济体是在重新工业化上有问题,中国经济则是克服滞涨局面不容易。

  贺铿指出,由于中国长期实行扩张财政政策,过度地依赖投资保增长,致使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失衡、最终消费率降低,这实质上是生产成果当中给劳动者报酬比例下降,因此经济缺乏自主增长的内生动力。要改变这个状况,必须调整经济分配结构,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

  “现在出现产能过剩、物价偏高、就业困难的现象,是长期执行扩张财政政策的结果。”贺铿指出,中国经济的上述滞涨现象,恐怕还要延续一段时间,但不会像美国一些经济学家所说的“硬着陆”。

  贺铿表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中国经济存在一定困难将是比较长期的,尽管明年经济预计比今年好一些,但是不会好得太多、太快,即便如此,中国经济若保持7%的增速,到2020年也能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