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沃尔玛反腐调查波及中国 百家亏损门店面临关闭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2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网

 



  沃尔玛对海外业务反腐大调查蔓延到了中国市场。

  近日,沃尔玛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报告中披露,除了墨西哥市场外,“沃尔玛在公司业务运营的几个美国本土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但不限于巴西、中国和印度,对潜在的违反《反海外贿赂法》条款的行为进行了相关的质询或调查。”此前,沃尔玛墨西哥市场爆出行贿丑闻。

  美国《反海外贿赂法》惩罚的是向外国政府官员等对象行贿的公司或个人,因此沃尔玛这次内部大调查针对的不是公司营运、采购等部门存在的腐败问题,而是潜在的海外公司或员工向政府官员行贿等行为。

  有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爆料称,沃尔玛在新店审批、新店开业手续的办理以及应对政府检查等方面可能存在行贿问题。

  在业内看来,如果爆出行贿丑闻将让沃尔玛公众形象陷入危机,从而拖缓沃尔玛在海外市场的拓展步伐。而沃尔玛中国区总裁高福澜此前曾公开表示:“沃尔玛中国确实在放缓开店速度。”

  扩大海外反腐调查

  沃尔玛成立了专门的全球道德专线,有任何的不合规行为,都可以向全球道德专线进行举报。

  自4月份被爆出墨西哥行贿事件后,日前沃尔玛进一步披露公司对海外业务的反腐调查范围已经扩大到巴西、中国和印度等市场。

  沃尔玛对此次海外反腐调查异常重视。沃尔玛中国向记者发来的声明称,公司从2011年3月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对公司的政策、实践以及内部管控进行全面回顾,确保其符合美国《反海外贿赂法》。至今,沃尔玛在该项目上的投入超过了3500万美元。

  美国《反海外贿赂法》的惩罚对象是,为了获得或者保持生意,而向外国政府官员、政治家或者供职于外国政府控制机构中的人员行贿的美国公司或者个人。此前,媒体爆出沃尔玛墨西哥市场的高管涉嫌通过向当地政府官员行贿的方式来换取开店许可,扩大市场份额。

  “在海外新兴市场拓展的两个要点,一是速度,二是对稀缺资源的优先权,这两点在一定程度上让企业在海外拓展时要面对当地市场某些资源控制者的索贿。而在这个环节里,出面的一般是负责开店的发展部与负责政府关系的公共关系部,这与公司内部对采购、营运等部门腐败问题的监察机制完全是两码事。”曾供职于沃尔玛的供应链与信息系统专家钟升认为,这次沃尔玛就《反海外贿赂法》条款进行的反腐调查主要针对公司或个人对政府官员等对象的行贿,而这些是沃尔玛严苛的内审程序无法监控的。

  有人向本报爆料称,近几年为了实现快速扩张,沃尔玛通过各种办法来推动各地政府部门审批新店;同时为了确保新店开业,沃尔玛在新店开业的手续办理中也借助了当地商业地产商(业主)以及商场内部装修承包商的关系,而这些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违反《反海外贿赂法》的行为。

  对此,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高级总监李玲表示,因为调查事项尚在进行当中,在调查结束之前,沃尔玛不宜对具体事宜做出任何评论。同时,“沃尔玛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全球道德专线,有任何的不合规行为,都可以向全球道德专线进行举报。”

  一位沃尔玛内部员工透露,在去年10月份重庆绿色猪肉事件爆发后,沃尔玛美国总部派出一个调查团进入中国区,当时所有高级管理层和关键岗位人员的电脑全部被收走查看硬盘里的数据,不少人被约谈。“美国总部的调查团主要调查沃尔玛中国区存在的不诚信和违法公司守则的行为,包括公司或员工是否向当地政府、房地产商、零售协会等相关对象进行的商业贿赂;以及公司内部存在的不合规、不诚信问题,如采购、营运等部门的腐败问题。”

  新店审批或成调查重点

  新店的审批环节可能成为沃尔玛此次调查的重点。

  沃尔玛曾表示这些潜在的违规行为与“批准、许可和检查”事宜有关,而此前爆出的墨西哥丑闻也正是沃尔玛高管为了获取开设新店许可而对当地官员行贿。因此,新店的审批环节可能成为沃尔玛此次调查的重点。

  近几年,沃尔玛加大了对海外有潜力市场的扩张,包括墨西哥、巴西、印度、中国等,而中国市场更是沃尔玛国际战略的重点,如从2007年到2012年,沃尔玛中国的门店数量从100家飙升到了380多家,除了收购好又多外,沃尔玛在中国的开店速度成为外资零售商之首。“而在新兴市场快速扩张的背后也容易出现问题,如公司为了获取或者加速取得新店的审批、许可等,采取行贿政府主管部门等不当手段。”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钟升认为,“沃尔玛作为传统零售商经营的第一要素是选址,好的选址是稀缺资源,除了价高者得外,有时要动用某些公共关系和私人关系,而对于这些有弹性的谈判事件,沃尔玛公司是难以管控的。”

  事实上,优势的开店网点总会引来多个零售商的争夺,企业为了拿下网点而采取行贿等不正当手段也并不少见。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WTO)研究会原常务理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研究员张经认为,我国对大卖场业态的审批制度也存在问题。据了解,在国外,企业要通过大型综合超市(大卖场)的开店审批是很难的,如沃尔玛在美国一年申请开店的店数有2/5被否决,家乐福在法国本土每年有一半的开店项目被否决。零售商的开店项目要经过听证会,由政府、相关零售企业、行业组织和消费者代表、社区代表等组成,这些代表都可以投反对票。而中国目前只要通过政府审批就可以开店,因此企业都热衷于做政府公关。

  海外市场发展放缓

  有一些迹象表明,沃尔玛海外业务的发展在放缓。

  沃尔玛此次反腐大调查引发了业界对其海外市场拓展放缓的猜想。

  有一些迹象也表明沃尔玛海外业务的发展在放缓。据沃尔玛最新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沃尔玛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只有2.4%,而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同时,墨西哥行贿丑闻爆出后,沃尔玛证实将推迟墨西哥部分门店开业;而沃尔玛中国也在放缓开店速度,相对于过去3年每年近50家新店的扩张速度,沃尔玛公布未来3年的开店总数在100家左右。

  事实上,沃尔玛中国正在经历一次战略转型。最近,沃尔玛对中国区采购部构架进行大调整以及人员优化,全国20多个采购办公室合并缩减为8个,以便于管控。“但采购部调整仅是第一步,沃尔玛将陆续对人事部、防损部等部门进行调整,而调整的思路与采购部一样,将分散在各地办公室的权力集中到6个大区和深圳总部。”上述沃尔玛内部人士表示。

  有爆料称,在沃尔玛中国对外宣布未来3年要开100家新店的同时,沃尔玛内部已经明确在2013年至2015年陆续关闭100家不盈利的门店。不过这一消息没有得到沃尔玛中国官方的证实。

  “现在诚信是公司第一要务。”上述沃尔玛内部人士说。目前公司对采购等部门的收权应该说是一种回归,即回到中央集权的管理模式,这样更易于总部控制,以避免出现各种管理漏洞。此前陈耀昌在位时沃尔玛中国的快速扩张有些急功近利,而放权也导致管理失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