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菜篮子为何沉甸甸(三)(2010.12.04)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4日 22: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沉甸甸的菜篮子(三)
(主编:庄严 编导:王星灿 张硕 丁高波 韩志涛 李想 摄像:张小明 白玉 樊建恩 李培 樊金峰 毛云李 沈焱)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今天我们继续讨论蔬菜价格究竟被如何层层提高的?和我们昨天报道的社区菜市场相比,各大连锁超市也是我们经常拧着菜篮子光顾的地方。照理说,超市都是集中大批量采购,一般都会比市面上同类商品便宜一些,这条规律在蔬菜身上能否得到应验呢?先来看看我们在北京的调查。

    我现在是在北京市三环边上的一家超市,我们注意到这里的大白菜的售价是一元五,而在新发地批发市场它的价格是6毛,在普通农贸市场也不超过一元,那么这个一元五的价格里面包括了哪些成本呢?让我们先到供货商那里去看看。

    供货商:超市的蔬菜,因为它有一个相应一个卖相,鲜鱼水菜,蔬菜就是说看着要是新鲜,色泽要好看,中间有一些什么断的裂的这避免不了运输过程,次品或者说卖相不好的货,全部压缩在我们这边了,所以成本相应会提高这块。

    这家位于新发地的配送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发给普通市场或食堂的白菜价格一般在6毛左右,但供应给超市的白菜价格一般不会低于8毛。因为供应超市的蔬菜要经过人工的挑拣和分装,除了有部分丢弃而导致成本升高外,这个过程中还会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更多的人力成本。

    供货商:以前雇一个工人大概在1200、1300,现在雇一个工人每个月大概工资就达到1700、1800,好一点的工人就得达到2000。

    负责人告诉我们,进入超市的蔬菜最主要的成本,是包括进场费在内的其它一些费用。

    供货商:最多的进店费有时候收大概几千块钱,几千块钱,然后有一些海报促销费、还有堆头费。
    记者:那会占到流水的多少点?
供货商:占到我们流水的10%到15%。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超市的各种收费占到蔬菜供货商流水的10%左右,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情况。

    记者:那收多少钱一般?
    因利达:没有准,有的要几个点,一般收多少个点。
记者:除了进场费之外,平时还会不会有其他的一些收费?
    因利达:这个进场费要高一点的话,就别的费用没有。
    记者:最高的会收到多少个点?
    因利达:最高的能收到十几个点。

    因为成本较高,所以供货商们发给超市的其它的蔬菜也往往要比发给普通市场的价格高。

    大概20%,因为我们中间就有5%到6%的毛利润。

    而这家超市的蔬菜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超市的人工和场地成本本来就远高于农贸市场。而且虽然说蔬菜在进入超市之前供货商已经经过了一轮挑拣,但在上架销售之前,为了保证品质,他们还要再挑选一次,然后再进行清洗、包装。

    一点泥和黄叶子、烂叶子都没有,都是我们自己加工的,都是我们绑的,然后打个把。
记者:那像蔬菜区一共有多少员工啊?
    女:蔬菜区啊?得有10个左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