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酒鬼酒全面暂停生产 业界称跟调查实际情况有出入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白酒业集体“中枪”!投资者大面积遭殃!

  谁会在白酒中故意添加塑化剂?

  一则“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60%”的消息在一个交易日内让整个白酒股的市值蒸发掉300多亿;一份“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的说明则震动了整个白酒行业。

  一时间,酒鬼酒成了众矢之的,白酒行业人人自危。

  酒鬼酒有“鬼”吗?

  “我们没有任何环节需要添加塑化剂,因为它既不能提高产量、增加口感,也不能降低成本。”11月21日上午,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酒鬼酒”,000799.SZ)副总经理郝刚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称。

  他坦言,“在没有权威检测结果出来之前我们说什么都是乏力的。”

  11月21日晚间,湖南省质监局向国家质检总局报告称,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进行检测,截至目前的检验结果显示,其中DBP(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俗称塑化剂)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

  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有关负责同志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目前,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我国及其他国家均未制定酒类中塑化剂的限量标准。

  根据2011年6月卫生部签发的《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规定,塑化剂的最大残留量为0.3mg/kg。参照这一标准,湖南省此次抽检的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此前媒体的报道称,酒鬼酒中塑化剂的含量为1.08mg/kg,“超标”达260%。

  湖南省质监局的报告称,湖南省质监局已经督促企业查明产出塑化剂的原因,认真进行整改。

  酒鬼酒副总经理范震此前表示,国家目前没有对塑化剂的检测标准,酒鬼酒也不具备塑化剂检验的手段。他说,“酒鬼酒生产仍使用传统工艺,包括酒鬼酒在内的整个白酒行业,酿酒时不需添加任何塑化剂来多酿酒、酿好酒,没有利益驱动。”

  白酒中并非都有塑化剂

  在官方机构公布对酒鬼酒的检测报告之前,11月19日中国酒业协会公布的一份《关于白酒产品塑化剂有关问题的说明》显示,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最高2.32mg/kg,最低0.495mg/kg,平均0.537mg/kg。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

  对于中国酒业协会的这一表态,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分会秘书长马勇认为,“所有白酒都含有塑化剂的说法,跟我们调查掌握的实际情况有出入。”马勇称,该协会近期调查中发现有相当一批白酒产品都没有检出塑化剂。

  贵州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白酒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一些被查出含有塑化剂的企业很有可能是在生产或者包装环节出了问题,“但不能因为酒鬼酒含有塑化剂,就认为整个白酒行业都有问题。”

  作为行业龙头,五粮液(000858.SZ)于11月19日表示,公司长期以来十分重视产品质量,不存在塑化剂超标的问题。此外,老白干酒(600858.SH)董秘办相关人士称,据生产技术部门反馈的情况,老白干酒并不存在这一问题。泸州老窖(000568.SZ)董秘办也表示,在该事件出来后,公司已经再度展开对以往检测报告的调取工作。

  贵州茅台镇君丰酒业总经理谢勇则很坦率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塑化剂的确在白酒里都多少存在,但基本是在生产、包装、运输、仓储过程中与塑料制品的接触造成的,“塑化剂对白酒的品质、口味、形状等没有任何作用,没有任何一家白酒企业会去人为添加塑化剂。”

  “塑化剂不是白酒发酵中的附产物,超标可能是生产过程中采用不合格的塑料制品导致的,不存在危及行业的可能。”洋河股份(002304.SZ)董秘丛学军表示,公司去年就已引入对塑化剂的检测,未检测出问题。

  至于塑化剂风波对白酒企业有多大影响,谢勇坦言,“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塑化剂含量多少,关键就看白酒企业重不重视、管理严不严格。”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刘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塑化剂对人体的影响并不明确,但可以确定的是,它具有生殖毒性,会伤害男性的生殖能力,且会促使女性性早熟。在致癌方面,现在还没有确凿的医学证据,在动物试验中可以发现致癌反应,但对人类还没有发现。

  台湾大学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孙璐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台湾最新修订的塑化剂每日耐受量参考值,塑化剂的毒性是三聚氰胺的10倍还高。

  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有关负责同志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根据国际通用风险评估方法和欧洲食品安全局推荐的人体可以耐受摄入量,以媒体报道的酒鬼酒中塑化剂含量为1.08mg/kg计算,按照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每天饮用1斤,其中的塑化剂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中国酒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协会和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有关负责同志的意见是一样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