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27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宏观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金公司30亿元短融券利率4.15%

  中国证券金融公司26日宣布,证金公司成功以簿记建档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首期30亿元、90天期的短期融资券,十余家大型金融机构踊跃申购,发行利率为4.15%。业内人士预计,证金公司开辟低成本、高效率融资渠道后,转融资费率有望下降,将进一步促进转融资和融资融券业务发展。

  证金公司表示,此次短期融资券成功发行,是证金公司在转融通业务资金筹集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进一步拓宽了资金筹集渠道,丰富了证券投资资金融通方式,通过有效连接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有利于增加社会资金合规进行证券投资,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预计证金公司以融入资金开展转融资业务,可维持1%以上利差。”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中诚信评定证金公司长期信用等级为AAA,本期短期融资券信用等级为A-1,评级展望为稳定。这位人士说,这一评级结论反应本期短期融资券还本付息能力很强,安全性很高。

  “发行短期融资券为证金公司开辟了新的融资方式,为转融资业务提供了新的资金来源,银行间市场和股票市场互通获得重大突破。”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转融资余额已逾百亿元,尽管资金规模尚较小,对市场影响相对有限,但转融资余额将不断扩容,进而为市场持续注入流动性,银行间市场资金进入股票市场渠道被打通。

  点评:

  据中证报报道,业内人士称,证金公司现在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获得资金,通过次级债等更多方式获得新资金有望获批。在获取银行间市场相关业务资格后,证金公司可通过银行间同业拆借、回购等方式低成本、高效率融资,银行间市场资金将通过转融资方式注入股票市场。

  目前,转融资业务分为三种期限,分别是7天、14天和28天。转融资费率分别为7天期5.6%、14天期5.7%、28天期5.8%。8月平均转融资利率为5.7995%,9月平均转融资利率为5.7983%。

  不过,5.6%-5.8%的转融资费率并非一成不变。根据规定,证金公司按不同期限档次设置相应的转融资、转融券费率,在每一交易日开市前公布,当日固定,次一交易日可调整。

  证金公司负责人表示:“本公司以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半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为参考,根据市场资金供求情况公布每一交易日转融资费率。”

  业内人士预计,由于此前证金公司用于转融资的资金全部为自有资金,由此转融资费率相对较高。此次开辟新的资金融入渠道后,证金公司将通过多种方式低成本、高效率融资,有望降低转融资费率,这将刺激证券公司更多借入资金。

  证券公司从证金公司融入资金后,又融资给投资者。根据证金公司统计,目前,我国券商平均融资利率大约为8.63%,平均融券利率为10.25%,未来整个利率水平可能出现一定程度下浮,这有利于融资融券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