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27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宏观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六大行资本充足率或提升40至50基点

  据中证报报道,在中国版巴塞尔三新资本协议实施后,六家银行有望成为首批实施资本计量高级方法的银行。银监会日前已开始对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开展资本计量高级方法评估。业内人士测算,实施资本计量高级方法后,银行将更加节约资本,资本充足率有望提升40-50个基点。

  点评:

  “目前,银监会正在对工、农、中、建、交和招行开展资本计量高级方法评估。”有业内人透露,在监管机构陆续完成对银行现场评估后,将撰写相关报告,要求银行对现场检查中的问题进行整改。他透露,“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由银监会监管一部负责,招行由监管二部负责。”

  上述人士称,在中国版巴塞尔三新资本协议实施后,这六家银行有望成为首批实施资本计量高级方法的银行,成为资本管理“优等生”。

  业内人士表示,实施高级方法对银行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将有助于银行更加节约资本,提升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另一方面,将强化银行目前的风险管理水平。

  我国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于明年1月1日实施。在新规中,银行将实施资本计量权重法,符合监管要求的银行在此基础上将同时率先实施高级方法。高级方法将分别对信用风险(内部评级法)、市场风险(内部模型法)和操作风险(高级计量法)进行计量。尤其是内评法将会对银行资本水平的估算产生较大影响。较之权重法,高级方法将通过内部模型对风险状况进行评估,极大促进银行对风险的敏感性和风险认知评估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六家银行实施内评法计量资本,将在资本计算上拥有较大灵活度和自主权。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内评法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改变过去发展方向和盈利模式。如实施内评法,对公业务节省资本不十分显著,但零售业务综合风险权重将从目前60%降至20%-30%,零售业务占比高的银行更受益于内评法实施。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