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赵蓓蓓:扭奢侈浪费风须改变不良社会生态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赵蓓蓓

  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家里没有电视,我们几个孩子只好厚着脸皮跑到邻居家去看8英寸的黑白电视。后来自家有了黑白电视,但看不到彩色,便与许多家庭一样,弄了个彩屏放在电视机前。那时母亲说,要有一台彩电我这辈子就心满意足、什么都不要了。后来父母托关系弄到个“大件指标”,家里有了台进口彩电。再后来,又添置了进口的电冰箱、洗衣机、空调、音响……近些年,家里的彩电换成了液晶的(且由全家一台变成每个房间都有),小房子换成了大房子,自行车换成了小轿车,国内游变成了境外游……如今,母亲当年说的话已成家人的笑柄,每当我们说“您不是说有台彩电就什么都不要了吗”时,母亲总是笑而不语。

  的确,如今的好日子,穷惯了的国人当年想都不敢想。但是,穷怕了的国人富足后的铺张浪费程度、欲望的膨胀程度也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当今的社会环境,更多的是在诱导、刺激、放纵而不是遏制人们不断膨胀的欲望与奢求,尤其是对金钱、物质的欲望与奢求。官场上,奢侈浪费之风、贪腐之风越刮越猛,用公款或他人的私款抽名烟、戴名表、用名笔、拎名包、开高档车、穿高档服装、用高档办公用品、吃豪华宴、建豪华办公楼、游风景名胜、收藏珍稀文物;社会上,物欲横流,拜金主义盛行,笑贫不笑娼,争面子,讲排场,竞奢华,好攀比,人情债无处不在,铺张浪费随处可见;商场上,“极品”、“奢华”、“尊贵”、“皇家”等字眼充斥于广告推销中;家庭中,父母对子女宠爱有加,有求必应,子女对父母索取无度,安然啃老,上期读者来信中披露的说法“我爸有的是钱,我不花谁花”,“我们辛辛苦苦这么多年,挣钱不就是给孩子花的嘛”并非少数人的理念……诸如此类的社会病无时无刻不在侵蚀着社会肌体,浪费着社会资源,损毁着人们的生存发展环境。

  动物如果需要某样东西,它知道自己需要的程度和数量,人类则不然。得一望十,得十望百,得陇望蜀,欲壑难填,这是人的本性,也是人的可怕之处。有言道:“欲生于无度,邪生于无禁。”“生之有时而用之无度,则物力必屈”。人类历史上不乏因奢而亡的例证,古罗马帝国的消亡很大程度上源于自上而下的骄奢淫逸、挥霍无度。

  一个健全的社会,是给人的生存与发展提供充分空间及有力保障的社会,也是有效管理人的欲望的社会,尤其是对官员欲望的管理。“上梁不正下梁歪”,官风对民风的影响力尽人皆知。所以,理应将反腐反贪作为反奢侈浪费的前提。相关法律、制度的完善与细化必不可少。因为,当今中国的铺张浪费之风盛行,与许多消费并非自己的劳动所得有很大关系。

  此外,如何引导国民确立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如何为人们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如何将人们对物质的狂热追求引导到对文化、文明的追求上来,如何把握好发展经济、刺激消费与适度消费的关系,都是需要我们认真研讨的课题,国外的一些有益经验值得好好借鉴。

  只有建立良好的社会生态,创造以贪腐奢侈、不劳而获、铺张浪费为耻的社会环境,无论是公家还是民间的铺张浪费之风才有可能得到遏制、扭转。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