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27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宏观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今年我国对外投资有望再创新高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副秘书长和振伟26日表示,今年中国对外投资将继续实现较高速度增长,预计今年全年对外投资将再创历史新高。他认为,随着民营经济发展,非国有企业最终将取代国有企业成为对外投资的主力军。

  点评:

  据证券时报报道,和振伟是在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走出去’研讨会——走进巴西”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从当前中国对外投资的发展情况看,未来几年中国对外投资还将快速增长。今年前10月,中国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81.7亿美元,同比增长25.8%,预计今年对外投资还会实现较高速增长,而且全年对外投资很可能会再创历史新高。

  之所以会再创新高,和振伟认为是内外因素共同驱使的结果。他分析指出,外部因素方面,欧债危机及美国经济仍低迷,使得很多国家企业或资产估值偏低,给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带来一定机会。从内部因素看,受国内要素成本上升影响,企业利润空间受挤压,“走出去”内生动力逐步增强。中国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提供了有力保障;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促使企业更多考虑“走出去”。

  “原先我们曾预计中国对外投资将在2015年左右实现流量过千亿美元,存量过5000亿美元的目标,现在看来这一目标将会提前实现。”他说。据介绍,2011年,中国对外投资流量已经达到746亿美元,近10年时间增长了近27倍,年均增速超过50%。截至2011年底,中国对外投资存量已经达到4247亿美元。

  尽管国企在“走出去”方面充当了主力军角色,但和振伟指出,随着民营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非国有企业取代国有企业成为对外投资主力军是大势所趋。据介绍,今年前9个月,民企参与的海外并购数量占到总量的62.2%,首超国企,但是金额上仍只占15.1%。2011年末,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中,国有企业占66.2%,较2010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