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三部委酝酿明年出台航运业振兴方案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多航企面临ST风险 一月卖船卖股筹资超50亿

  记者 张彬 吴黎华 北京报道

  航运企业正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航运企业出现大量现金流几近断裂、连续亏损的情况,包括中国远洋、中海集运等上市公司面临ST风险,而*ST长油则面临退市风险。年关将至,面对惨不忍睹的经营现状,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开始使出浑身解数来筹钱,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8家上市公司各显神通共筹资超5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航运企业密集筹钱一是为解决现金流断裂的问题,二是为年报好看而提前注入业绩。一位参与航运业振兴方案研究的人士表示,发改委、财政部和交通运输部关于航运业振兴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现在正在做方案的可操作性研究,征集所涉及各方意见,预计明年出台。

  亏损 航企恐现批量ST

  “当前航运企业经营艰难,没有什么起色,比去年恶劣,大家还都在熬着呢,在目前的运价下航运企业不可能挣钱。”中国船东协会副会长张守国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现在企业的航运业务都不可能盈利,在这么低的运价下不可能挣钱,航运公司其他的业务比如码头、车队、贸易、代理可能会挣钱来补给航运方面。

  张守国称,去年BDI平均1400多点,今年平均不到1000点,而盈亏点是2500点,现在好望角型船还不到1万美元,而成本是23000美元至26000美元,“现在的运价付完燃油费和船员工资就没钱了,这还不说港口使用费、折旧、财务利息。”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市场分析部副主任张永锋称,当前中国航运业进入深度低迷。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78.17点,处于较为不景气区间,较上季度下降了16.37点;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为44.05点,处于较重不景气区间,较上季度下降了19.37点。

  运力过剩仍是困扰航运发展的根本原因。张守国表示,前几年航运业有泡沫,挤出一部分利润是正常的,但是航运业持续的低迷给船东造成了恐慌心理和非理性经营,就是以远低于成本价格来接货,形成恶性竞争。

  航运业低迷直观反映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按照申万行业分类,14家航运类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2.8亿元,同比上升5%;净利润则呈现全行业整体亏损局面,亏损总额达到了79.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亏损57.3亿元进一步扩大。14家上市航运企业中,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增长的仅有三家,中海海盛、中昌海运、宁波海运和中海发展的净利润跌幅分别达到了587.2%、407.0%、224.6%和149.8%。14家企业中,有9家前三季度出现了亏损,中国远洋、*ST长油、长航凤凰和中海发展分别亏损了64.0亿元、9.4亿元、6.3亿元和4.1亿元。

  统计数据还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上市航企的应收账款从2011年同期的123.3亿元上升至目前的147.9亿元;其存货金额则从去年同期的79.6亿元进一步上升至87.0亿元。在负债方面,短期借款已经从去年同期的122.4亿元上升至目前的225.2亿元,长期借款则从762.2亿元上升至1023.8亿元。由于长短期借款的上升,其应付利息总额已经从去年同期的4.9亿元上升至9.1亿元。从现金流指标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14家上市航企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42.9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4.8亿元。

  不仅如此,在对于2012年全年业绩的展望中,上述航运企业也纷纷亮起了“红灯”。公告显示,目前已经公布年报预告的8家航运类上市公司全部预减,其中中海发展、宁波海运、中海海盛预计将出现首次亏损,海峡股份、招商轮船和中远航运预计净利润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中国远洋则预计将继续亏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今年四季度不能扭亏为盈的话,包括中国远洋、中海集运、长航凤凰在内的三家企业将面临连续两年亏损被ST的命运,SST天海将面临连续三年亏损而被退市预警,*ST长油则将面临连续四年亏损而被退市的命运。

  据彭博社报道,2011年全球海运业亏损52亿美元,并预计2012年情况更加严重。张守国称,今年航运企业的亏损比去年严重,现在好多企业都在想办法筹钱,比如发债、卖资产。

  甩卖 8家上市航企一月筹钱超50亿元

  在行业低迷,现金流告急的情况下,面临着被ST甚至是退市的风险,多家航运类上市公司正在采取各种方式筹集资金、增厚利润,甚至进行了一场包括固定资产、上市公司股权在内的“大甩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一个多月以来,8家上市航企通过各种途径共筹钱超过50亿元。

  中海海盛日前发布公告称,中海海盛出售“金海顺”轮、“金海洋”轮和“金海潼”轮获得1786万元。长航凤凰此前则公告称,拟通过挂牌交易的形式转让其拥有的分节21029等38艘船舶,挂牌价格为1500万元。中海集运本月19日则发布公告称,中海集运两个子公司将处置部分3年至6年箱龄的自有集装箱,出售价格总计3.586亿美元(约合22.58亿元),但需以2.213亿美元的高额租金返租这些集装箱4年。这样一来,中海集运预计交易净利得1.12亿美元,约折合6.98亿元人民币,短期套现意图明显。

  除了出售固定资产之外,出售其所持有的公司的股权也成为了航运企业筹钱的一大利器。公开资料显示,长航凤凰今年以来分别转让持有的马鞍山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股权、中平能化集团湖北平鄂煤炭港埠有限公司5.4%股权、重庆新港长龙物流有限责任公司28%股权,评估总价值为9960万元。10月24日,宁波海运公告显示,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宁波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股东签署协议,收购海运集团51%的股份,实现间接控制宁波海运。

  由于现金流告急,多家航运企业还纷纷加大了借贷和债券融资的力度。日前,中海发展公告称,将发行25亿元的公司债。中国远洋11月17日公告称,为补充流动资金,保证企业经营活动资金周转,香港航运向农业银行新加坡分行申请了2亿美元(14亿人民币)、3年期流动资金贷款。中国远洋公告还显示,中国远洋将通过其境外全资下属公司在境外发行美元债券。中昌海运发布公告称,向三盛宏业借款总计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期限为1年,该借款将专项用于公司日常经营中的临时资金周转。上海亚通股份有限公司委托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崇明县支行向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亚通和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贷款人民币4000万元,委托贷款年利率高达15%。

  救助 航运业振兴方案或明年出台

  “明年不会比今年更差,今年应该是见底了,但是明后年的形势仍会很严重。”张守国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明年还有大量的新船交付,比如集装箱方面要交付170万TEU(标准箱),运力增长10%,而货量的增加有限。目前全球航运运力过剩达20%以上,明年一些船东仍将面临无货可运的局面。

  一位接近交通部人士表示,明年形势不容乐观,现在全球运力过剩超过20%,运力还在增长,而需求量的增长才4%左右,要消除这20%的过剩需要多少年可想而知。2014年可能会有好转,前提是船东不能再造船了,但是目前来看,船东造船不止,这将进一步延缓航运复苏的时间。

  在航运业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头,如何救助这个行业正被提上议程。航运业人士指出,我国航企的营业税和船员所得税高于国际惯例,造成我国航企在与国外企业竞争中处于劣势,而持续的航运危机或将给航运业税负改革带来转机。

  据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就航运企业应如何应对当前的市场危机、需要国家给予什么样的支持和政策进行研究,研究和评估结果已经上报国务院,并在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一位参与该项方案研究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发改委、交通部和财政部正在研究振兴方案可操作的细则,征求涉及各方的意见,估计明年出台,方案对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会给一些原则性意见。

  张守国表示,三部委关于振兴海运的政策仍在研究,应赶紧出台,我们希望这次出台实质性政策,尤其是财税方面,因为这个行业面临着大困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