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 解析影响股价的重要资讯 2011-03-24 10:00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1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分析师在线:深度解析影响股价的的重要资讯

    解读一:国务院要求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到2015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80%以上,50%的社区城市初步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要推广废旧商品回收利用,焚烧发电,生物处理等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方式,加快存量垃圾治理,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传递出的核心信号是作为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的主要方式,垃圾焚烧发电将在“十二五”期间获得国家层面的大力推广,受上述政策及预期影响,桑德环境,盛运股份,华光股份,先河环保等相关上市公司将有能力在“十二五”垃圾焚烧发电市场中获益。

    计渝:从目前A股市场表现我们看到,像桑德环境等等一些个股,在盘中都是有所表现,下面我们来和金融界,大智慧,以及北京方面的分析师一起分析一下,这条消息对相关的板块和个股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这条消息我们看到在“十二五”期间,国家会在国家层面上重点推广垃圾焚烧发电的项目,从你的分析来看,对于哪些个股会有直接的影响?

    杨海(金融界分析师):首先我们看到,随着城镇化的发展速度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大量激增,这点已经成为城市集约化发展的拦路虎,如何处理掉这些大量激增的生活垃圾这点是至关重要的,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垃圾基本上都是采取各个城市之间,都主要采取垃圾填埋的方法,而这种方式方法已经逐渐被淘汰,现在耕地面积越来越少,而且垃圾填埋容易对地下水资源造成二次污染,所以从长远的发展来看,垃圾最终的处理方法只有进行无害化处理,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在有效控制的情况下进行垃圾焚烧,用焚烧的垃圾进行发电,用发电赚来的钱补贴垃圾处理的费用上,这是循环经济发展的格局,这次的我们看到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一个政策方向以后,未来在垃圾处理方面,在城市生活的居民,还会进一步提高他的垃圾排放的收费标准,这样一来,相关的上市公司就会因此而受益,我们看到现在这项工作,应该在全国近600多座城市当中,也就刚刚试点开始,因此,我们的相关上市公司还没有获得第一桶金,随着以后的发展,比如我们上市公司当中的,以垃圾焚烧炉制造为主的华光股份,先河环保,还有盛运股份,以及固体废物垃圾处理的桑德环境,这些上市公司未来肯定会受到相关政策的关照,包括垃圾处理费用的收费的提高,也会补贴到相关的这些上市公司当中来,这样一些政策补贴到位以后,对于相关上市公司中长期的市场表现,应该说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促进作用,这会有效的促进这些上市公司尽可能更多的发展环保产业,以降低污染排放,从这个角度来讲,应该说是一个中长期对这些上市公司是相当好的利好作用。

    计渝:从杨海的分析来看,这项政策出台之后,在“十二五”期间的五年期间,我们看到,对于垃圾焚烧发电以及这些产业来说,形成了非常大的市场,我们看到今天盘面,600475华光股份,现在上涨幅度达到4.23%,今天跟昨天交易相比是跳空高开了,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主力机构资金是如何来关注相关联的板块的?我们来请教一下上海中心站大智慧分析师黄琨柳,你好,你如何观察现在盘面资金的动向?

    黄琨柳(大智慧分析师):应该来说节能环保这个题材是市场比较关注的,虽然今天这个消息出台之后,有些股票有一定的冲高回落,同时经过我们大智慧资金的监控,有少量的资金流出的现象,但是我个人觉得更多是一种短期现象所致,因为从目前盘面来看,更多可能一些权重股受到关注比较高一些,一些行业类的股票,或者热点类的股票,受到关注更加少一些,所以有些获利比较多的机构,利用这个机会有一定的减仓,但是从幅度来看,通过我们数据的监控,应该说减仓的幅度也是比较的有限,同时从最近一段时间的资金流向上来看,我觉得像华光这样的股票的走势已经表明,有一些大的资金有一些布局了,所以我觉得,虽然从短期来看,会有一定的震荡可能性存在,但是从中长期它的行业的背景,以及从它的运作的角度上来看,我们觉得这些环保类的公司是值得中线看好的。另外现在是即将披露年报的披露期,从短期来看,业绩方面没有太多的亮点,但是对于中长期的业绩释放,我们也有比较大的期待,所以我觉得对于这种股票,短期会有震荡,中长期还是值得看好。

    计渝:谢谢黄琨柳给我们带来的关于从资金这个层面的分析。好  我们再来请教一下在北京演播室做客的嘉宾张刚,和张刚做一个简单的交流,张刚我们知道,政策出来之后,自然会形成一个比较好的市场,但是市场之中,我们仔细研究这些市场中间这些个股,究竟能不能借助这个政策利好带来好的业绩的增长,从现在我们看到,比如说现在盘中表现比较好的华光股份,还有桑德环境,先河环保,盛运股份等等,从你的角度分析,这些公司目前经营情况究竟怎么样?它的市场估值水平又怎么样?

    张刚:从华光股份的情况来看,我觉得它们的绩应该来讲还是比较不错的,但是,它们在估值这一块我觉得恐怕优势就不是很明显了。

    计渝:华光股份现在得动态PE是51.5倍。

    张刚:对的,以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它的年报还没有披露,它的年报预约披露时间是4月19号,与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幅度只有4%,就是比2009年的时候大概也就4%的增长,就是说在2010年全面经济性回升过程当中,它受益不多,原因是什么?原因就是这个政策的推行和落实,恐怕也要考量什么?相关企业的承受能力,还有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毕竟大家都知道环保对环境有好处,但是对于部分企业来讲意味着什么?大量的环保设备的采购,增加它的运营成本,这样为了治理环境,我承担这部分的成本,有的是承担得起,有的是承担不起,这样地方财政就要给支持,但是给支持,有的有钱能够多给一点,没钱恐怕给不起,这就是一个矛盾,所以对于部分企业来讲,应该来讲他们的业绩现在整个比较稳定,但是要大幅增长,特别是在财政的配套资金上,能够有比较有大的力度支持这个事情。 

    解读二:2000亿元五年内投向内河水运建设

    杨海: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昨天透露说,“十二五”期间投向全国内河水运建设资金达到2000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两倍,其中中央投资占到450亿,是“十一五”期间的2.7倍,下面我们就来和金融界,大智慧,以及北京方面的分析师来分析一下,这条消息对于相关内河运输板块的影响究竟怎么样?我们首先连线金融界分析师杨海,杨海,我们这段时间可以观察到,内河运输的消息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在我们的投资者视野当中,前两次我们看到都是在市场中有一波的行情的出现了,这次消息,今天出来之后,相关联的个股,反应程度不像前两次那么强烈,你怎么看待?

    杨海:我们看到,内河航运的发展,应该说在我们国内交通发展过程当中,相对它是比较滞后的,首先我们看到,内河航运部分港口类的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是参差不齐,有的好,有的差,另外一点,我们也注意到“十二五”期间,国家对于内河航运的投资力度开始有所加大,所以它慢慢的形式可能会基本面有一些好转的迹象,“十二五”期间投资比“十一五”整整翻了一倍,仅国家的中央财政支出投入就高达450亿元,内河航运发展之所以越来越受到重视,我们看到实际内河航运的运力是比较大的,但是因为它受到河道的限制,以及一些天然自然情况限制,它的发展速度始终起不来,另外一点我们也注意到,内河航运这些年环保性越来越受到重视,所以相对环保性比公路运输要强很多,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国家也准备大力发展内河航运,主要还是在于航道建设的投入相对比较大,而且这里面涉及到内河航运,涉及到跨省作业,就是跨了好几个省市区,这样一来它的作用面时间就会比较长,所以我们看到,今天相关的内河航运上市公司的表现,相对较为一般,我们现在开盘看到像重庆港九,芜湖港这些业绩相对较好,甚至重庆港九还有进一步资产重组可能性的一些个股,表现可能相对会突出一些,内河航运港口类的上市公司,应该说未来得到较好政策环境的支持,逐步来改善它的港口的吞吐量和业务量,进而使得其业绩进一步得到有效的释放,这也是符合我们国内尽快发展内需市场建设主要的发展方向,所以投资者要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这一板块未来的变化趋势。

    计渝:就这个板块目前市场表现,我们看到长航凤凰涨幅达到2.46%,南京港,重庆港九涨幅超过1%以上,芜湖港接近1%,达到0.79%,杨海我们知道,在内河航运这个方面,其实涉及的面比较广,比如涉及到港口的建设,像芜湖港,像重庆港九等等,另外还要注意到就是航道的建设,你刚才提到一点,多年以来,我们在内河航运的航道方面的建设投入是滞后的,有些航道出现了淤塞的情况,比如说窄的情况等等一系列问题,这需要投资建设,这方面我们看到,哪些个股能够涉及到与航道兴修疏浚有关联的?

    杨海:最近几年我们看到,在航道建设方面国家开始逐渐的加大了投资力度,像在我们目前的上市公司当中,涉及这些方面的应该说相对比较少,比如像亚通,以及市场上的海盛,还有一部分控股子公司业务,包括宁波港下面一些控股子公司,也都涉及航道的疏通业务,但是这一块的确像你所说国家投入相对比较少,随着投入的加大,未来很可能在这一块还会有进一步的拓展空间,进而增加它的航道运力。

    计渝:在这方面我们还要关注一点,说到内河运输,除了基础设施建设之外,还有本身运输,运输企业将会因为这个航道,疏浚,国家的大力支持,会带来比较大的利好消息,这个方面有哪些个股会涉及到这个领域?就是内河航运的运输本身?

    杨海:我们看到实际上刚才您所谈到的长航凤凰,这属于典型以内河航运为主的上市公司,除此之外,像油运,还有一些与港口相对接的,比如说像一些铁路,一些空港的建设,这样一些上市公司它也是与内河航运,它不是一个孤立发展,它会与地面上的交通,比如说铁龙物流,也有部分的接通港口的铁路线,进行有效的对接,包括像锦州港,还有海越股份,这些以内河航运为主线的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它的基本上都在内河航道搞运输的,这些年应该说经营业绩表现一般,未来得发展情况随着政策环境的改善,他们可能会逐渐的有一定收益的增加,但是这个增加幅度投资者的逾期不应该过高。

    计渝:好,谢谢杨海非常全面的分析,我们要注意到,既要看到内河航运的建设,这个投资可能会打通过去,我们说在内河运输方面,物流方面的瓶颈,同时我们要关注相关联,比如海运,港口,航空,它和这个内河运输之间,如果物流瓶颈打通,基础条件设施具备条件,就可能会实现了海铁水之间得大通道了,这点会对整个物流市场的建设,是有非常大的利好消息,好,我们再来关注一下机构的主力资金,他们是对这个板块如何关照的?我们来连线在上海中心站的大智慧分析师黄琨柳,黄琨柳你好。

    黄琨柳:主持人你好。应该说这个板块相对来说个股比较少一些,主要是一些港口类的公司,还有一些航运类的公司,从目前这些股票的基本面上来看,除了港口类的一些公司,基本面还算可以之外,一些股票基本上就是业绩方面是乏善可陈,所以机构关注度不是很高,从最近资金流向来看,通过我们大智慧资金监控,整体出现了一种缩量整理的状况,资金方面也没有见到很明显的资金流入的状况,今天虽然受到盘面一些因素的影响,有些股票是小幅的上涨,但是资金方面也没有见到很明显的流入的现象发生,所以我觉得,作为主题类的品种,目前更多可能是一种短线的小幅活跃,但是从一个中长线品种来看,我觉得目前需要在业绩方面有说服力,就是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有比较大的成长性,才能说服投资者,才能说服机构,目前情况下,我觉得对于这些股票来说,更多可以关注像港口类的公司,像重庆港九,还有上海港这样的公司,而从航运的角度来看,长航风行和长航油运更多可以关注一下,目前情况还没有到真正的买卖点,好的主持人。

    计渝:好,谢谢黄琨柳给我们带来的分析,从市场里的主力机构的资金流向,现在他告诉我们,还没有看到真正的买卖点。好,我们再来和张刚先生做一个交流,张刚,你对这条消息,特别是对于内河水运这个板块未来得发展趋向,你的判断是怎么样?

    张刚:我觉得大家首先目前是披露年报期间,大家要注重它目前的业绩状况,这类板块业绩好的不多,你看长航油运亏损的,芜湖港亏损的,南京港微利的,相对比较好的就是重庆港九,就是说东部的不如西部的。

    计渝:现在没有西部的业绩好。

    张刚:对了,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为什么?就是因为在西部大开发过程当中,尤其在沿海地区出现用工荒之后,包括沿海地区,由外需型转向内需型一些大量的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实际上西部在内河运输上面临的商机要远远多于东部和南部,这样大家就要注重西部,西部这一块,我觉得重庆港九就是很大的看点,黄河这一块可能不大可能,因为整个水各方面不如长江这么充裕,在长江流域这一块,重庆港九具有一个垄断性的优势,大家回想抗战的时期,当时的国民政府迁到重庆,把大量的,如果大家有印象,大量的厂房,包括故宫的国宝都是通过长江航运运到重庆的,所以重庆这一块,在内河运输这一块,尤其在西部大开发的过程当中,会承担非常重要的交通枢纽,而重庆港九又在那个位置,具有流垄断性的优势,所以这一块大家要注意地域性股票的选择,恐怕东部这一块我还是比较谨慎,西部我个人相当看好。

    解读三:铅期货今日登陆上期所  国际金价创历史新高

    计渝:我们要关注的可能会影响市场的发展趋向的第三条信息,是有色金属行业的消息,今天涉及到这个行业有两条消息,第一条是铅期货今天正式在上期所挂牌,另外一条就是,海外市场当中,纽约黄金报收在历史新高,伦敦铜也是大幅上涨达到2.5%左右,受到这组消息影响,今天有色金属板块全面高开,黄金股,铜,铅相关的股票都是有所表现,从市场来,今天开盘有色金属板块涨幅比较明显,豫光金铅,山东黄金,广晟有色这些个股都是涨幅居前的。下面我们来和金融界,大智慧,以及北京方面的分析师,详细来探讨一下相关的市场信息对于这个板块的影响,首先要连线的是杨海,金融界的分析师,杨海,这段时间我们看到有色板块也是起起落落,但是今天的盘中表现相当不错,对于这个板块受周边市场影响,它的效果是怎么样,你的判断怎么样?

    杨海:首先我们看到,有色这一块,应该说随着铅期货的挂牌,有色的四大家族铜铝铅锌,基本全部在国内期货市场登陆了,应该说最早登陆的像沪铜,沪铝,相对交易基本上交易制度比较完备,最后登陆的我们看到是铅期货,铅期货它上市的合约设计以及保证金的门槛相对制定的都比较高,这也是有效的为了防止市场出现投机行为,随着铅期货的上市以后,应该说整个有色金属的期货交易相对来说已经比较完善了,这样一来,在“十二五”期间,应该说开局之年,我们看到基本上期货新品种的推出速度比较快,随着铅期货和焦炭期货的推出,接二连三我们看到已经推出了许多新的期货品种,这样使得期货市场逐渐得以完善以后,相关的生产企业也可以通过期货市场得以有效的实现套期保值,回避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讲,是对市场整个有色市场来讲,是一个长期的繁荣表现,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随着外围市场的影响,我们也看到,国际市场上,包括油价,金价都创出了新高,在这种情况之下,它也反作用到国内相关的有色品种的股票上来,近期我们看到有色品种的股票的确是涨跌互现,很难有持续上涨的表现,这一点可能是让投资者感到最为疑惑的,我们看到国际市场油价,金价连创新高,但是国内煤炭股,黄金股表现却是相对一般,并没有很好的行情出现,这就是说明虽然它的上涨外因已经成立了,但是上涨的内因现在结构情况来看,是比较复杂,我们都知道,一个行业品种的持续上涨,它有待于资金的大量进入和推动,现在来看,国内市场正好是面临资金面相对匮乏,而且紧张的时候,所以从内因的角度来讲,它不可能形成有效的连续上涨,因此这种脉冲式的上涨,也就是说受到相关应政策的影响和国际市场的影响,出现大宗商品相关的,与大宗商品相关的股票会出现一定的脉冲式的上涨,所以这个节奏一般来说比较缓慢,所以投资者在把握这些行业板块股票的时候,我觉得还是应该有一定的耐心,因为毕竟来看,从国际市场的情况来看,大宗商品的价格应该还会保持一个稳步上升的过程。

    计渝:好,谢谢杨海的分析,杨海提醒投资者要注意大宗商品,特别是有色品种出现了脉冲式的上涨,看看能不能把握这样一个节奏,下面我们要从市场的资金面,来关注一下有色板块目前受到怎样的主力机构资金的关照?我们来连线黄琨柳,黄琨柳你好。

    黄琨柳:应该说从上午盘面上来看,有色金属的股票还是有一定的资金关注,其中像一些中色股份,中金黄金,驰宏锌锗这一些股票受到资金关注量比较多一些,从最近一段时间市场的盘面,从大智慧资金流向的监控来看,有色类的股票出现一定的分化,关注的主要是一些黄金类的品种,还有一些小金属关注的度比较高一些,目前情况来看,我们觉得,由于从国际的期货价格的因素来看,大多数的期货价格都在比较高的位置,至少从业绩上来看,2011年可能比2010年从价上来说,肯定是要上一个台阶,随着一些上市公司不断的扩大产能,可能在未来业绩方面可能一定的提升空间,这个因素使得一些股票,有色金属类的股票估值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另外从一些资金运作的角度来看,多数的一些有色类的品种,目前仍然处于一定的大资金加仓的过程当中,所以我觉得,从长一点的角度来看,应该说有色金属应该是受到关注的,目前情况来看,我们比较看好的是三类,一类是铜,一类是黄金,还有一类是像稀土那样的小金属,这三类可能会,除了一些保值的因素之外,还会受益到国际的经济不断复苏的大的背景,可能仍然会保持比较大的强势的特征,好的主持人。

    计渝:从资金角度对于有色板块的判断,我们下面再和张刚做一个交流,张刚,对于有色板块我们看到,现在在盘中,常铝,精诚铜业,中色股份是涨幅居前,涨幅都超过5%,其实在整个有色板块再分的细致一点,比如黄金,比如铅,比如铝等等都可以细分下来,从你的角度来看,在目前情况下,投资者应当怎么把握有色板块的投资机会?我们刚才提到这大类中间,哪一类你觉得更有成长性?

    张刚:以近期的市场来看具有一日游的特征,刚才我们谈过了,还有一个就是投机性炒作品种,比如说稀土,反复进行炒作,短线来看,仍然可能再次启动,铅我觉得,除了铅期货上市以外,还有一个防辐射。

    计渝:与日本福岛核电站的辐射问题有关联。

    张刚:对的,未来在核电的设施建设上,相当多要用到这个材料,来保护相关人员的安全,这样大家有这个概念在里面,也就是说,从概念性炒作来看,像稀土,像铅就有炒作的机会了,相比之下铜,铝这些大有色,恐怕基本上就没有人敢碰了,为什么?一个市值比较大,第二,概念性不足,对它的基本面大家了然于胸,没什么故事可讲,所以说交易性的机会差一点。

    计渝:对于黄金板块呢?

    张刚:黄金我觉得,现在恐怕算是一个高位,为什么?大家知道,黄金往往是出什么冲突,或者是地域政治,有什么情况的时候,但是它既然已经发生了,基本上它就消化了,后面是什么?后面就是由发生到逐渐的大家平静,相持阶段,到最后回归和平的状态,这样我觉得目前国际黄金价格恐怕是一个高位的位置,另外对于美国方面来讲,说实话,从他们心里不大希望黄金能够持续性的上涨,为什么?如果是这样,大家会干什么?抛掉美元,买黄金,这样会动摇美元在国际市场金融中心的地位,而大家会重新启动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