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储备冬粮备战明春 转型催生投资新热点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往年12月份的行情,基本是以震荡为主,甚少选择方向。我们认为,这与年末需要各种核算业绩有关,资金会有博弈,但不会非常激进。因此,预计指数在短线上不会有大作为,考虑到经济企稳以及市场低迷时间较久,短线或将是储备冬粮、备战明春的好时机。

  信心正在缓慢累积

  短线来看,多空博弈之下多头的力量有所积聚,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原因在助推。

  首先,经济企稳不断获得数据验证。上周四汇丰公布的11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预览值为50.4%,比10月终值49.5%提升0.9个百分点,创13个月新高,也是13个月以来首次重回荣枯线上方。分拆来看,1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预览值为51.3%,创2011年10月份以来新高。虽然本月PMI指数回升有一定季节性因素,但是数值首次高于50%且新订单指数回升明显,显露实体经济小幅回暖。这是市场中长线资金愿意入场的基础,随着数据的不断验证,这种利好效应有望发酵,对市场行情起到正面的推动作用。

  其次,人气板块地产板块在政策的不断压制下,走势并不萎靡,对市场信心起到侧面稳定的作用。有消息称,近期中央将进一步在全国推行房产税,不过房地产板块总体表现仍然相对较强。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房产税与限购、限价相比是更市场化的调控政策,长远来看对房地产市场的整合和发展有益;二是今年以来房地产板块走势相对较强,资金介入较深,短期板块仍有一定继续冲高的动力。

  此外,超跌板块跌幅逐步收窄。从统计数据来看,下半年累计跌幅较大的个股,近一个月以来跌幅要小于大盘平均水平,说明市场在逐步验证和探明个股的估值底部。虽然系统性风险难以避免,但是上市公司所体现的内在投资价值正在股价的缓慢下跌中被凸显出来,超跌板块由于行业景气度等原因未必会成为反弹时的领军者,但是跌幅缩窄却有助大盘企稳,并且也会吸引关注绝对收益的资金。

  转型催生投资新热点

  与2008年经济危机时广泛讨论美林时钟不同的是,目前市场中最多讨论的是城镇化、收入提升以及人口老龄化,体现出对于大经济周期的看淡,也就是顺应经济转型的浪潮,不再寄希望于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投资。从这个角度而言,大资金对未来投资标的的选择依然会绕开重周期的大宗商品等行业,继续挖掘与消费升级相关的行业与公司,这有望带来市场新的投资热点。

  具体来看,城镇化将带来的是内需潜力的发挥。东部发达地区的三四线城市、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二三线城市,大多数正处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阶段,消费升级需求迫切,而现代化商业供给相对缺乏,这是文峰、步步高等公司在当地的多业态综合体开业后销售火爆的重要原因。从这一投资主线出发,我们建议关注受益三四线消费升级、率先渠道下沉赢得先发优势的公司。

  其次,人口老龄化则需要分两面来看。一方面,人口红利逐步衰减时,对于工业企业造成的成本压力、政府投入的增多,以及社会总投资风格的趋于谨慎,都会对资本投资带来负面影响。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会快速提升医药板块的分化和发展,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政策层面的有力支持以及配套设施的持续供应都会成为顺势大力发展国内医药市场的有力支撑。

  最后,收入提升可能会激发对新富阶层的关注以及对中等收入陷阱的警惕。从已经面临收入升级后经济变化的日本、台湾和韩国的数据中可以看出,消费股有明显的超额收益,并且有不少消费品公司在此阶段成长为市值巨大的龙头企业,尤其是耐用消费品公司有着较好的表现。考虑到我国目前的汽车保有量,汽车及其零配件行业的收益程度可能还需要时间酝酿,但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