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旅游

当“台湾游”也走“低价”路线……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近日,上百名专带陆客的导游到台湾观光局抗议。陈情者指称,大陆组团社压低团费,台湾的旅行社守不住陆客每日60美元的底线。来台旅游价格全面崩盘,甚至出现“零团费”的恶质竞争,影响所及,台湾的旅行社就把脑筋动到导游身上,导游的出差费由过去每天2000元至3000元骤减至1500元。(11月2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道理很简单,大陆旅行社从游客手中收取的团费低,支付给台湾旅行社的费用就会低,台湾旅行社为了生存或者说盈利,就不得不在游客身上动脑筋,通过增加自费项目、引导购物等方式来获取额外提成。

  然而,以往的“台湾游”,是不存在自费项目的。比如前年,笔者曾参加过某南京某旅行社组织的“台湾八日游”,当时团费是4500元。虽然价格不是很便宜,但到了台湾以后,却没有一个自费项目,而且仅有的几次购物也完全实行自愿原则,大家没有额外多花一分钱。好多人还带了钱准备参加自费项目呢,最后没花出去感到很意外。

  以往“台湾游”为何没有自费项目呢?估计与两地为了给大陆游客留下好印象,从而更好地培育“台湾游”市场有关。不知是不是因为如今的市场已经成熟,旅行社之间为了争客源,才效仿其它线路的做法,也走“低价”甚至“零团费”的路子?这么做看上去对游客利好,实际上是开始设“套”让游客往里钻了。自费项目越多,越像无底洞,越困扰着游客。

  日前,本地一市民向媒体反映,某旅行社组织的港澳游,报价才700元,他觉得价格太低,怀疑这里面有诈。旅行社是营利企业,怎么可能做赔钱买卖呢?其实,“猫腻”在于到港澳后,他们会诱导游客购物或二次加点消费,以弥补低成本组团的亏损。

  出境旅游过的人们都知道,在境外,除了合同中的行程,导游随时会推荐自费项目,而且很注重策略性,让你不由得便“被自愿参加”。他们一般会先有意无意地介绍某景点的特色,等把大家的胃口调起来了,便说这是自费项目,如果多数人想看,就带大家去看一看。而就在大家还来不及细考虑的时候,车子往往已开到了景点。到了这个时候,大家别无选择,也只好被动参加了。

  笔者曾到过多个国家旅游,经常遇到这种情况,这是很无奈的事情。有一次在俄罗斯,因为实在不想参加导游推荐的某自费项目,我们一行几人便单独行动,却又因语言不通而不敢走远,最后只好把已经参观过的红场又“重温”了一遍,以打发时间。

  实际上,境外游行程中安排的景点,多为免费或冷门景点,而比较热门的景点,一般会留作自费项目。你说难得出去一次,对于那些知名景点,能不看一看、玩一玩吗?何况出去就是花钱的,谁又会在乎因为参加自费项目而多花了一点钱呢?而旅行社方面,正是利用游客的复杂心理,才最大限度地降低团费,然后再一个劲安排自费项目,从中获取门票提成。

  对于旅行社来说,通过出售旅游产品获利只是一个方面,其它方面的隐性收入,早已尽人皆知。比如,吃、住、行、购等方面的折扣,就是一笔不菲的利润。所以我认为,作为旅行社,与其搞什么“低团费”,不如实打实给旅游产品定价,给游客一个准数。比如,是否可以推出无自费项目的旅游产品呢?将行程中要安排的游玩项目,统统列出来,一次性算清本旅游产品的最终价格,然后保证不再安排其它任何自费项目。这样,游客购买该旅游产品时,价格定多少,实际就花多少,即便价格高点,或许也能接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