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银行保管箱里面都放啥:贵夫人不敢离婚 存钱防二奶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银行保管箱里面都放啥:贵夫人不敢离婚 存钱防二奶 

  银行工作人员展示保管箱

  农行常州分行3450多个箱子都被租光了保管箱里除了金银细软,还有玫瑰、日记、情书等

  对于不少普通市民而言,银行保管箱一直显得很神秘,因为在过去只有有钱人才把金银首饰、古玩字画放进银行保管箱保管,但扬子晚报记者近日在农行常州分行采访了解到,保管箱业务已从富人专享走向平民百姓家庭,银行保管箱已经供不应求,存进去的东西也五花八门,不仅有贵重物品,还有闺房日记、热恋情书、小孩成长的脚印以及送给情人的玫瑰。银行保管箱业务悄然流行的背后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银行保管箱走进百姓人家

  证件合同邮票字画日记情书等啥都存

  记者在该行看到,银行保管箱其实是用金属制成的盛放贵重物品的器具,由于保管箱业务具有安全、保密的特点,受到广大用户的喜爱,已成为普通居民理财的精明之选。据农行常州分行主管保管箱业务的潘经理介绍,目前该行保管箱的客户大致有以下几大类:一是白领。主要存放的除了家里值钱的东西外,还有重要证件、小孩成长的脚印,甚至有的存放闺房日记、热恋情书等。二是拆迁户。由于近年房地产的迅猛发展,拆迁户大增,家里的金银首饰、合同、地契没个安全的地方可不行,银行保管箱就成了最理想的地方。三是股民。据了解,每到周一股市开盘的时候,都有上百人蜂拥而至办理手续,存取一些有价证券、交易账单、重要证件等。四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为了防止盗贼,便将养老的贵重物品悄悄藏进了银行。有些老年人甚至将保管箱当成自己的“管家”,每年花100元租个小箱子,将存折、银行卡等所有值钱的东西都放里面,需要用的时候再来银行取,用完又放回保管箱。还有一些生意人,租用的都是大型号的保管箱,比如有的经纪人,大额资金进出非常频繁,但带在身上不安全,存银行又嫌麻烦,就直接将整捆整捆的人民币放在保管箱。还有些做钱币、邮票生意的,每天收摊后,也直接将其放到大保管箱里。

  潘经理介绍,该行最早是96年1月开办保管箱业务,当时来办业务的都是高端客户,把家里的黄金首饰、珠宝字画放里面,租箱率逐年提高,而且越来越多的市民想租个大箱子,现在行里3450多个箱子都租出去了,很多市民想租都租不到,目前银行正在对库房进行改造,将增加2000多个保管箱,大多是大箱子,而且基本上都已经被市民预租了。他还介绍说,除农行外,常州当地其他银行的保管箱业务也都很受欢迎,基本上没有空箱。

  “贵夫人”保管箱存钱防“二奶”

  小伙子保管箱里“变”出玫瑰花

  小小保管箱,不仅体现了普通百姓理财意识的提高,也折射出社会风俗的变迁,在它的背后隐藏着许多酸甜苦辣。据常州分行保管箱部人士介绍,有一天,保管箱部来了一对老夫妻,他俩对工作人员说,“不瞒你们讲,我们是狠狠心才一起来的,以前从来没有也不敢两人一起上街,总要留个人看家。”原来,老夫妻有三个孩子但都不成器,当起了啃老族。老人家要买菜做饭操持家务,身体又不大好,还时不时上医院。微薄的一点养老的退休金,一直要盯着,连睡觉都要睁一只眼。这样总不是办法,后来听说有保管箱,他们就来了。潘经理为他们选了一个位置不高不低最适合老人的保管箱,每年只要交100元费用。老两口说,这下放心了,值钱的物件都可以放在里面。

  这样的事说出来总有点心酸,而这种互不信任的事,其实也比比皆是,有两个朋友合伙开办企业,随着时间的推移却再也无法掏心掏肺了,于是两人来到这里办了联合租箱业务,交上两人的照片,规定必须两人同时来,才能开箱。还有一些“贵夫人”,一生依附丈夫,人到中年却发现丈夫有了“二奶”,又不敢离婚,只有变着法子向丈夫狂要钱,美元、港币、人民币通吃。然后租只箱子放存折,丈夫以后反悔没辙。

  更多的是喜剧色彩的事,有一次,客户业务部员工清清楚楚看到一位小伙子空着手到整理间去了,过了一会儿却变魔术般地拿着一枝香气扑鼻的黄玫瑰出来了,农行员工们问他,“你玩的什么把戏?”小伙子很得意:“今天是情人节,我前几天就买了玫瑰花,藏在保管箱里,今天买,价钱就要翻几个跟头。”原来保管箱所在库房是恒温恒湿的,所以还有保鲜功能。还有的民工,宿舍里住的人多且杂,长年在外挣几个血汗钱,很不容易,钱丢了也不知去向谁要,也到这里来租个保管箱,图个放心。

  手续很简单,市民凭身份证即可

  最大的一年租金1000元,最小的100元

  在外国电影中经常会看到银行客户通过一道道门然后才能打开保管箱的镜头,扬子晚报记者在农行常州分行人士带领下也参观了该行的保管箱库房,电影里所描述的其实一点也不夸张,除了厚重的大门外,保管箱库房采用了国外进口的防盗箱体和金库专用设备,不仅非常坚固,而且还能防火、防水,空调和风扇24小时工作,保证库房里面恒温恒湿。

  据银行人士介绍,市民办理保管箱业务手续很简单,一般只要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并填写保管箱印鉴卡,留存签字或指纹、密码等,交付租金后,当面拆封验收两把箱匙,由银行工作人员陪同入库开箱。银行人员在配合客户开箱后即行回避,对于客户所存物品,银行人员不过目、不登记。库房内设多件舒适安全的“整理间”,供客户在封闭的环境里整理自己的物品。如果是生意上的伙伴或夫妻俩联名租用,第一次申请租箱时,必须两人持各自有效身份证明同时到银行办理手续,日后开箱时,凭原约定,可以由其中一人单独开启保管箱,也可由两人同时开箱。而且只要是银行正常营业时间,客户就可以开箱,每日开箱次数不限。

  在收费方面,保管箱按大小分不同规格收取租金和押金,比如农行常州分行的保管箱分成9种,最小的一款高7.6公分、宽12.7公分、深66公分,年租金仅100元,押金180元;而最大的一款高56公分、宽32公分、深60公分,年租金和押金均为1000元。据该行人士介绍,在2000年至2005年间,该行保管箱租箱率每年提高10%,当时客户喜欢租小箱子,存的东西也很简单,现在客户需要保管的东西多样化了,租大箱子也很受欢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