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金价反弹还看希腊救援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继上周五强力拉升后,本周开盘国际黄金价格即出现小幅回落,因周一市场聚焦第三次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观望情绪比较浓厚。市场人士指出,美元走弱、央行增加黄金储备等因素都支撑了金价走高。未来,金价走势还取决于希腊能否获得救助以及美国财政悬崖问题的解决

  美元下挫支撑  受上周国际金价大涨影响,11月26日国内黄金期货全线收涨。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交易最为活跃的明年6月份交割合约早盘大幅高开,盘中窄幅波动运行,最终报收于每克356.83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3.9元,涨幅1.11%。

  上周,国际金价涨势强劲,周涨幅达2.1%。11月2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751.4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3.2美元,涨幅为1.34%。这是自10月17日以来黄金最高收盘价。

  “上周美元指数震荡下行,为金价带来支撑。”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认为,美国大选之后美元的强势渐渐转弱,主要原因还是财政悬崖问题的悬而未决,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于财政悬崖问题已经与共和党达成了一定的协议,但是具体措施仍然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令市场担忧。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期在一次演讲中警告称,财政悬崖会造成“重大威胁”,但美联储对此无能为力。伯南克还表示,美联储会继续推低利率,尽力增加货币政策对复苏的支持,从而在短期内支持了黄金价格。

  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好转也打压了美元。上周五公布的11月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为101.4,超过市场人士的预期。10月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为100。该消息提升了欧元,打压了美元。美元走弱凸显黄金的避险属性。

  央行买兴不减

  央行买需是目前支撑黄金价格的主要因素之一,黄金价格在过去一年达到历史高位,并且目前仍维持在每盎司1700美元上方,较过去5年番了一倍还多。

  11月22日,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各国央行对资产的分散化将继续支撑黄金需求,预计年底各国央行对黄金的购买量将触及500吨。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前9个月各国央行对黄金的购买达373.9吨,预计年底将触及500吨,高于去年各国央行对黄金的购买量440吨。

  11月2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月度统计报告显示,欧元区整体黄金储备有所下降,而新兴市场国家黄金储备呈上升趋势。10月欧元区整体黄金储备下降4.168吨,至10783.609吨,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德国黄金储备下降4.199吨。此外,巴西10月黄金储备上升17.17吨,至52.518吨。土耳其10月黄金储备上升17.543吨,至319.907吨。土耳其允许其境内商业银行用黄金作为抵押品进行贷款活动。

  市场人士分析,各国央行买需是支撑金价的长期因素之一。此外,从供应方面来看,短期黄金市场面临供应担忧,南非是世界最大黄金生产国,该国哈莫尼黄金公司近日发生矿工骚乱,引发市场对黄金供应中断的担忧,从而提振金价。

  金价未来看好

  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的黄金持仓量曾于11月16日达到1342.63吨的历史最高值,上周维持在1342.20吨的历史次高位置,显示大型基金依然看好黄金后市。

  不过,市场人士也认为,金价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美国货币政策以及欧债危机的发展。

  孙永刚指出,黄金近期在每盎司1700美元关口附近震荡是对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和欧洲局势不确定性的等待。金价上行的机会来自于市场对政府短期政策规避货币大幅收紧的预期,美国方面财政悬崖呈现渐进式解决的概率较大,且欧洲局势的明朗化也在于希腊救助资金的到位,以及欧元区政府之间的预算协调。

  据德国《星期日世界报》报道,欧元区国家和欧洲中央银行正考虑是否减记希腊债务,以鼓励希腊落实紧缩和改革措施。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说,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为希腊减债可能无法避免。11月26日,欧元区财长再度举行会议,争取就援助希腊行动最终达成一致,拨付已拖延了3个季度的总额达440亿欧元的援助款。希腊债务减免将缓解欧债危机,为金价带来利好。

  此外,新兴市场的黄金需求也对金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报告,全球第三季度黄金需求为1084.6吨,比去年同期水平下降11%,主要是金条和金币的需求水平显著下降,其中中国和印度的黄金需求均出现明显下滑。美林财富集团发布报告称,黄金价格将在明年上升至每盎司2000美元,不过中国方面目前缺乏明朗的黄金需求前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