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海外

中国人保昨日发售 有望问鼎亚洲“股王”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昨日公开招股的人保最多募资278亿港元,李嘉诚等香港巨富纷纷出手认购———

  ■有望问鼎今年亚洲“股王”

  中国人保11月26日开始在香港市场公开发售,预计于11月29日结束,30日公布定价,并计划于12月7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人保此次计划发行68.98亿股新股,约占公司上市后总股本的16.7%。其中95%的新股将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其余面向散户;如果认购踊跃,人保行使15%超额配股权,还可额外发行10.35亿股股份。

  据介绍,此次人保集团招股价3.42-4.03港元,如果最终出售价为3.73港元(中间价),扣除承销费用后,估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248.79亿港元;如按招股价上限集资规模最多达278亿元港元,这将让人保有望问鼎今年亚洲“股王”。据介绍,人保此次募得资金将用于扩充资本金,支持业务发展。

  ■李嘉诚等“大佬”出手认购

  截至目前,已有17家基石投资者购买了中国人保股份,人保的认购额已逾集资额的五成。其中美国国际集团(AIG)已认购5亿美元的股份,国家电网认购3亿美金,此外麦盛资产管理、中国人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也都购入1亿-1.4亿元美元不等的股份。据香港媒体报道,李嘉诚、李兆基、郑裕彤及吴光正等香港巨富,纷纷出手,认购规模都在1亿-2亿美元。有分析指出,在机构投资者和名人的影响之下,预计散户认购情况也会较为火爆。据当地媒体报道,为了应对26日人保集团公开招股,香港券商准备了450亿港元借给散户用于认购,创近年来最大预留资金量。

  ■放弃A+H同时上市

  针对此次公开招股,人保大股东财政部已作出一年的禁售期承诺,战略投资者社保基金则承诺于人保上市3年内,不会出售其持有的内资股;此次认购新股的基石投资者也设有6个月的禁售期。中国人保集团于2009年10月整体转制为股份公司,旗下公司包括中国财险(人保财险)、人保资产、人保健康、人保寿险等11家子公司。为了解决人保集团只有财政部一家股东这一上市障碍,人保集团已引入全国社保基金出资100亿元作为战略投资者。

  据了解,中国人保集团此前一直谋求A股和H股同时上市,目标筹资60亿美元,但由于内地市场低迷,其在沪上市计划未获监管部门批准。由于人保集团H股上市申请有效期截至今年年底,这也促使人保放弃A+H同时上市,赶在年内推出H股。资料显示,人保集团在6月21日通过港交所聆讯,而根据港交所相关规则,在通过聆讯后可以将上市时间延后,但不得超过6个月,否则需要重新递交上市申请资料,重走流程。在港上市的人保集团旗下子公司中国财险(人保财险),昨天收盘微涨0.6%,报10.16港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