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近三年半首现新股单月零发行 IPO困境待解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深圳新闻网

 



  11月将成为自2009年6月桂林三金发行以来近三年半首个无新股发行的月份。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IPO在审待发企业共计808家。其中,上交所主板155家,深交所中小板338家,创业板315家。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共有155家公司成功上市,若按这两年的发行速度推算,目前在排队的拟上市公司至少需要3年多才能消化完毕。

  业内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IPO家数堆积如山,不可能一直暂停,IPO重启是必然的,不然股市就失去了融资功能。虽然IPO重启对资金面有一定影响,但是预计管理层会出台相应的政策作对冲。而且,对IPO重启的利空也已被市场下跌有所消化,因此其对市场冲击有限。

  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IPO在审待发企业共计808家。但自浙江世宝10月26日网上发行后,A股截至昨日再无新股发行。本周是1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周,这也意味着11月将是近三年半唯一新股零发行的月份。记者昨天在采访时了解到,机构新股配售比例或进一步提高;多位分析人士昨天指出,市场如此低迷,IPO难度在加大,如果市场继续低迷,不排除年内新股发行继续暂停,管理层应采取各种手段解决IPO困境。

  IPO排队企业突破800家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IPO在审待发企业共计808家。其中,上交所主板155家,深交所中小板338家,创业板315家。上周新增初审企业11家,其中,上证所新增3家企业,深交所新增3家企业,创业板新增5家企业。

  沪市主板除了两家电影“巨无霸”上影集团和中影集团外,还有服装企业富贵鸟申报IPO,而此前已过会拟在创业板发行的厦门精图信息技术遭“终止审查”。截至11月22日,创业板终止审查公司达到41家。

  随着IPO排队企业的不断增加以及巨大的再融资规模,市场对后期的融资压力忧虑在加大。昨天,沪指下跌0.49%,创业板、中小板跌幅均超过1.5%,上证指数正逼近2000点大关。对此,华安证券分析师张兆伟对记者表示,“本轮下跌主要原因是供需失衡问题,尽管管理层此前出台了加快引入QFII和RQFII、差异化征收红利税等利好政策,但未能从根本上改变市场对巨大融资压力的担忧。”

  昨天,中国人保开始在香港市场公开发售。据悉,中国人保此前一直谋求A股和H股同时上市,并于今年7月展开了非交易性全球路演,但由于A股市场低迷,人保最终决定先发行H股。人保集团在招股书中表示,还没有向国内任何交易所提交上市的正式申请。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日前在其微博中指出,目前IPO公司之所以排长队,首先是因为中国经济处于高增长阶段,其次是发行价居高不下,说明需求很大。市场是最好的定价工具。新股发行一定要让投资者有明确预期,对发行的计划规模等要让投资者心里有底。

  机构配售比例或提高

  记者在采访多位券商投行部人士时还了解到,机构在新股的配售比例或进一步提高。东部一家上市券商投行部魏先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类似浙江世宝、洛阳钼业首日的大涨让管理层感到仍有必要进一步遏制炒新行为;为了抑制新股炒作,可能将进一步提高对机构投资者的配售比例。该消息昨天也得到了深圳一上市券商投行部人士的证实。

  IPO新政自5月25日开始实行,其中规定:将网下配售比例提高至50%,网上不足时由网下向网上回拨,同时解除3个月限售期的规定。IPO新政实施以来,对市场走势产生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提高机构网下配售比例以及解除3个月限售期的规定。正是由于这两个规则的改变,机构在新股申购阶段能够获得更多的股份,而且首日流通量也由过去首发股份的80%增加到100%。

  对于机构新股配售比例将扩大,昂诺投资投资部经理胡红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遏制新股的爆炒,但是,对中小投资者来说未必是公平的,其对新股上市后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此前网下的配售比例已经提高过一次了,但效果不是非常明显。即使机构的新股配售比例再提高,对抑制新股炒作也未必完全有用。”湘财证券市场研究总监徐广福昨天对记者表示:“目前新股炒作的主要原因还是流通比例较低,除非是存量发行,否则新股当日很难反映真实的价值。”

  IPO年内是否重启未定

  由于本周是最后一个交易周,11月将成为自2009年6月桂林三金发行以来近三年半首个无新股发行的月份。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天,A股已过会家数达99家,其中不乏去年底和今年初过会的公司。

  下周A股将迎来12月的交易,IPO在年内是否会重启呢?记者昨天采访了多位券商投行人士,得到的回答均是“未定”。上述券商投行人士魏先生对记者表示:“目前没有迹象显示12月新股将继续暂停,目前过会的家数近百家,还有排队的企业超过800家,IPO家数堆积如山,不可能一直暂停。当然目前行情低迷,发行的难度确实在加大,这从浙江世宝发行规模和发行价格大幅缩水可见一斑。”

  “目前管理层稳定市场的决心还是很大,如果大盘继续萎靡不振,应该不会在年内重启IPO。”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寇建勋对记者表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虽然发审委工作会议暂停,但相关拟上市企业材料受理及初审都在正常进行。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共有155家公司成功上市,若按这两年的发行速度推算,目前在排队的拟上市公司至少需要3年多才能消化完毕,这也意味着当前的IPO项目,或许不得不面临三四年后才能上市的窘境。

  海润达资产总经理仇天镝则认为,IPO重启是必然的,不然股市就失去了融资功能,但何时重启,从国际经验看,在熊市中融资很困难,一般都是在股市投资气氛转好时重启。当然,由于已经过会的公司已经很多,如果不在年前上市,它们明年或许将要重新补充相关财务报表。

  多种手段解决IPO困境

  如果IPO在未来重启,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建波认为投资者无须过分恐慌。他昨天对记者说:“目前市场已经陷入极度低迷的筑底阶段,如果重启IPO,虽然对资金面有一定影响,但是预计管理层会出台相应的政策作对冲;此外,对IPO重启的利空也早已被市场下跌所消化,因此无须过分担忧短期对市场的冲击。当然,由于排队的公司有800多家,如果市场在反弹后IPO发行加速,那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则是必然的。”

  如何解决IPO堆积与市场低迷的双重困境?张兆伟建议,继续暂停新股发行,重新设计IPO规则,使真正优质的新股能够发行,而上市后就变脸的劣质公司无法上市,此外,对明显包装上市的新股保荐人重罚,进一步平衡融资者和投资者的利益,更多的向投资者利益倾斜。

  “首先,要加大对IPO公司的审核力度,不应让上市后即变脸的公司轻易上市;其次,对于财务作假、隐瞒事实披露等违规情况,应加大对公司及保荐人处罚的力度。”昂诺投资投资部经理胡红伟表示,“再次,部分有融资需求的公司可引导其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方式来满足其资金需求;最后,一些公司融资规模再小也想上市,主要原因是上市后可以再融资,因此对变脸公司再融资应一票否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