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沪指跌穿2000点 A股是否到了抄底时?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在经过近两周的徘徊之后,沪指于27日毫无悬念地跌穿2000点整数关口,最终收盘于1991.17点,步入此前市场预期的“1”时代。但市场人士也意识到,当下已有不少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抄底”行动,未来股市的走势最终还是要看经济基本面。

  悲观情绪笼罩A股

  近两周以来,沪深股市一直处于震荡状态,沪指在2000点关口徘徊。尽管沪指几度下探后又收复到2000点之上,但市场情绪变得十分谨慎,后续能量明显不足。

  27日,沪深两市早盘双双低开,后在权重股的带领下出现放量加速下跌,沪指创出近45个月新低,最终收盘于1991.17点,下跌1.3%。创业板更是呈急剧下跌之势,创业板指数跌3.54%,收于616.28点。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近期,经济基本面企稳并未提振投资者情绪。股指不断下挫,市场成交持续萎靡和热点匮乏令场外投资者无强烈的进场意愿,因此上证综指在2000点一再面临考验。

  另外,在暂停一段时间之后,新股发行审核重新开启,排队等待IPO审核的企业超过800家,这种扩容预期严重损害了投资者信心,对目前市场投资者构成巨大的心理压力,也是近期股市下跌的一个直接原因。

  A股对利好表现“麻木”

  近期,在市场层面,监管层亦频发利好。股息红利税差别化征收政策出台、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增加2000亿元、QFII额度有望进一步增加,这些都是能够对A股产生实质性利好的措施,不仅有助于增加资金供给量,更有助于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有助于稳定市场运行。

  但令人遗憾的是,A股市场对于这些利好消息表现十分“麻木”,行情仍然沿着下行路线演绎。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经过连续下跌后,A股后市偏乐观。魏凤春分析说,10月份的经济数据再次验证了经济企稳回升,周期性力量正在集聚。有数据显示,尽管海外资金流出发达国家股市,但仍持续流入新兴股市,说明未来存在中外股市分化的可能。短期内,A股可能仍将维持动荡态势,但对于未来走势的判断偏乐观。

  决定未来的还是经济基本面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股东累计公告增持规模超越同期减持规模,促使A股市场在时隔9个月后再度出现股东净增持现象。在股东净增持过程中,部分产业资本表现尤为积极,增持潮中处处闪现产业资本的身影。

  此外,监管部门近期对QFII的审批速度明显加快,获批机构已达199家,其中11月份新获批机构7家。今年以来的新获批QFII投资机构64家,额度119.28亿美元。而新增QFII机构频频大举买入A股银行股,抄底目的明显。

  不可否认,当前,经济基本面仍然是股市走势最主要的决定因素,经济预期尤其重要。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中国经济明年将温和反弹,从今年的7.7%上升至8.1%,复苏的动能主要来自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加快以及企业再库存,预计通胀从现在的低水平回升,但总体温和,CPI全年涨幅2.7%,PPI从通缩转为通胀。名义GDP增速反弹幅度超过实际GDP,有利于企业盈利增长。

  彭文生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小幅回升。在总需求有望较弱,明年油价、粮价变动幅度不大的影响下,全球通胀总体温和,资金从发达国家流入新兴市场的压力加大,使后者在受益的同时也带来风险。这些因素都将对A股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