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圆通速递申请筹建航空公司 专家称系行业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前两天,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开出空运史上最严厉罚单:上海圆通、韵达等4家快递公司被禁空运。一个月前,一架班机在大连机场落地后货舱内托运货物发生自燃。而自燃货物的托运方就是韵达快递。

  在物流业高速发展的今天,禁止空运对一家快递公司来说,打击是沉重的。近日,圆通速递表示,正在向民航局申请筹建自己的航空公司,实现自身运输的地空联合。

  前两天,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开出了一份号称空运史上最严厉的罚单:包括上海圆通、韵达等四家公司被注销了货运代理资质,各航空公司也不再承运这四家公司揽收的货物。这份罚单对圆通速递来说,意味着它在上海地区1年内无法通过航空承运货物。

  圆通公司在其官网上就这一处罚做出了告客户书,其中说到,请广大客户放心,我司快件运行一切正常,通过我司发运的快件时效不会因此受到任何影响。

  另外,圆通速递最近还表示,已经向民航局提出申请,要筹建圆通自己的航空公司。如果获得批准,未来十年圆通投资55亿元建立的航空公司,总部将设在杭州萧山,圆通方面将引进自己的全货机运送包裹。而这一消息,也得到了圆通总部的证实。

  圆通要向空运方面发展与中航协开出的罚单有没有关系呢?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二者没有直接联系。

  徐勇:这两者之间的关联度不是很高,因为快递公司出现危险品属于个案,世界500强公司里面的快递公司也发生过类似危险品带上飞机,甚至机毁人亡的事件也发生过,但是并没有影响它整个运作。今后在安全方面需要加强监管,去强化它的作业流程,我觉得这方面比成立航空货运公司挑战更大,假如不能保证安全,航空货运公司的安全也很难保证。

  事实上,快递企业拥有自己的航空公司在我国早有先例。目前,顺丰、EMS这两家快递公司就分别组建了自己的航空公司。比如顺丰,现在拥有7架全货机,另外还包租了其他航空公司的货机。徐勇提到,设立自己的航空公司是未来我国快递企业发展的趋势。对快递企业来讲,快递公司上天并整合之前公路运输的优势,可以极大地提高物流效率,在不同城市之间实现同城效应,上午收货下午交货。

  由于物流效率的提高,在此前一到电商促销季物流就爆仓的局面也能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将会体验到更迅速、更安全的快递服务。当然,消费者要承担的费用,可能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加。(记者肖源)

  (中国广播网 肖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