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英国首次提名外籍央行行长 或因内部已无合适人选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导读】据英国方面宣布,现任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卡尼将于2013年7月起担任英国央行行长。这是英国央行318年历史上,首次聘请外籍人担任行长,业内人士分析,如此提名很可能是英国央行实在没有合适人选的无奈之举。

  当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26号在英国国会宣布这一消息的时候,一下子让整个英国震惊了。

  奥斯本:我现在通知国会和公众,下一任英国央行的行长将是马克·卡尼,他就是现任的加拿大央行行长,并且是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同时最称职、最合格的英国央行行长。

  47岁的卡尼长得英俊潇洒,酷似早年007电影的主角詹姆斯·邦德。卡尼曾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牛津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并曾在美国投资银行高盛公司工作13年。加拿大央行行长任期7年,他还需要到明年7月才能卸任。不过卡尼已经在记者会上表达了他的愿望,希望能做好这一份工作。

  卡尼:这是个巨大的挑战和机会,成功让经济实现再平衡,完成英国金融制度改革,这对全球和英国的经济都很重要。

  不过英国人最不能接受的还是他的外国国籍,尽管卡尼已经宣布,他将申请加入英国国籍。英国财政秘书克拉克为他辩护说,其实他是英国的女婿。

  克拉克:他不能说完全是外国人,他的职业生涯有10年是在英国度过的,他的太太是英国人,他的孩子们有双重国籍,他对英国很了解。并且他有很好的国际背景,他是全球央行行长学院的院长,也是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他在加拿大的工作做得很出色,我想这都是推荐他的理由。

  而在这一点上,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魏亮的看法是,其实加拿大和英国本是一条藤上的瓜。

  魏亮:毕竟加拿大和英国都是属于英联邦的国家,实际上这两个国家石油非常紧密的联系的。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强烈不满现任英国央行行长金和他的副行长,这次能赶走他们已经长出了一口恶气。魏亮解释说,按照奥斯本的想法,英国已经没有可能从央行内部选拔副行长。

  魏亮:美国对英国发起了很多金融攻击,比如说巴克莱银行操纵伦敦同业拆借利率的事情,包括汇丰银行洗钱的事件,这些多多少少都有英格兰银行在背后指导的影子在里边,那么英格兰银行的副行长也参与到其中。

  卡尼和私营企业界所保持关系良好,对于英国央行未来的政策制定及实施非常管用。由于卡尼和美国金融界关系密切,他就任也有助于英国央行和美国保持更加紧密的关系。如果成功出任央行行长,卡尼将获48万英镑的年薪以及14.4万英镑的退休金,比现任行长薪水多了50%。(记者何京玉)

  (中国广播网 何京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