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2013年中国经济:在机遇与挑战中前行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18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具备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同时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2013年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哪些新机遇?面临怎样的风险与挑战?明年将如何稳中求进实现良好开局?新华社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了相关人士。

  发展仍具备难得的机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国际环境方面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很大变化。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

  “我国面临机遇的内涵和条件发生了变化,正从扩张式机遇向升级式机遇转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认为,金融危机爆发前,我国借东亚地区产业转移和全球外需市场的繁荣,结合自身低成本劳动力优势,通过扩大出口,实现了从封闭经济到制成品大国的转变。

  “今后在发达国家经济长期低迷的背景下,全球投资者将更为看好我国经济前景,世界范围中高端资源有望进行重配,届时将出现先进产业向中国转移的新趋势,这是我国产业结构实现转型的一大机遇。”隆国强说。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外部市场的萎缩造成我国出口红利的减少,这一外部环境的变化,正倒逼我国不得不扩内需、搞创新,这是我们的新机遇。”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认为。

  张其佐说,我国正面临与过去不一样的战略机遇期。全球经济发展的新空间已渐从发达国家转向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机遇也将由“内外并重”转为“以内为主”,中国已具备自身创造战略机遇的能力。

  “发展机遇出现了转换,内需代替外需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随着人均GDP进入中等水平、城镇化的推进、中西部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经济发展新机遇的窗口正在打开。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