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德国央行行长抨击日本操纵汇率 日方称其没有资格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4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央行购债计划招致国际猛批可能引发货币战争 

日元汇率牌价表(资料图)

  中新网1月24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央行宣布无限制购债以应对通缩的计划之后,立即引来国际财经界的强烈反弹,纷纷批评日本此举可能引发新一轮“货币战争”。日本央行对此予以了反驳。

  德日爆发激烈口水战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对日本央行屈服于安倍政府压力的行为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警告说日本央行正冒着失去独立性的危险,结果必然导致“汇率的政治化”。

  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立即做出了回应。1月23日,甘利明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德国从欧洲央行坚持的固定汇率政策中获益匪浅,魏德曼“没有资格批评日本”。

  从2012年10月以来,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已经下跌约12%,资本市场还期望日本央行进一步放松政策。但是日本央行宣布购债计划之后,日元汇率反而出现了反弹。

  “日本央行会议之后日元汇率继续走高,似乎表明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并没有产生多大的效果。”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rown Brothers Harriman)全球货币战略主管、华尔街知名经济学家马克·钱德勒说。

  日本强调,它无意推动日元贬值,日元汇率下跌更多的是市场回调的结果。但是国际货币政策专家称,事实上,弱势日元大大提高了日本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对日本的出口驱动型经济是极为有利的。同理,德国经济正面临困难,如果欧元升值,必然给德国的出口商造成压力,因而批评东京的做法是情有可原的。

  “欧洲担忧(日本央行的购债计划)主要是因为欧洲经济增速放缓。”BK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货币战略主管凯蒂·莱恩说。

  市场担心连锁反应

  此外,资本市场还担心,日本央行的做法会引来更多国家央行的仿效,从而引发竞相贬值,亦即所谓的“货币战争”。

  已有分析家称,温和的货币战争事实上已经持续很多年。“因为一些国家的央行通过量化宽松和别的一些干预措施推动它们的货币贬值,我们陷入货币战争已经有些时日了。”莱恩说。

  但是美国有线新闻网评论说,不是每次量化宽松都会导致货币走弱的。美国和欧洲央行维持创纪录的低利率政策已有时日,而且还推出了各式各样的债务购买计划,但是美元、英镑和欧元依然保持了相对的弹性。

  “日本试图通过货币政策刺激出口,但是只要仅限于日本一国,我认为问题就不大。” 圣玛丽大学金融学教授、国际贸易专家杰弗里·贝格斯特兰德说。

  然而,日本降低利率和推动货币贬值的政策还是引起了新兴市场国家的警惕。

  韩国和泰国官员最近就对日本的宽松政策和美国刺激资产收益的做法以及本国货币的快速升值,表达了担忧。巴西官员亦抱怨说,增发货币已经推高了房地产的价格和引发了对资产泡沫的担心。2012年3月,巴西财长就对美国、日本和欧洲调低利率所引发的“货币海啸”提出了猛烈批评。

  全球知名独立宏观研究顾问公司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朱利安·杰索普说,各国纷纷增发货币很可能导致一些新兴经济体对货币市场更直接的干预甚至资本控制,但是,如果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乏力,发达国家的政府除了继续贬值它们的货币,别无他法。“此举可能仅仅是为实现全球经济持续复苏而不得不付出的部分代价。”杰索普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