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日本货币政策在达沃斯受质疑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6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本财务省1月24日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日本贸易赤字达到创纪录的6.93万亿日元(约合4374亿元人民币),贸易赤字同比增加170%,这是日本贸易赤字连续两年增长。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对于这个传统出口大国来说,这是史无前例的逆差。

  而就在两天前,日本央行宣布将从2014年开始实施每月定期购入资产的“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并引入同比上涨2%的通胀目标。此举让日本的一些主要贸易伙伴感到警惕。市场担心,日元贬值可能会在主要经济体中引发一轮竞争性贬值。

  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日本挑起货币战”已成为这几天的热门话题。德国总理默克尔24日对日本试图让日元贬值以促进出口的做法表达了担忧。默克尔说:“看看现在的日本,不能说我一点都不担忧。”间接指责日本政府操纵汇率。但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25日表示,此举与操纵汇率无关,不能接受默克尔的批评。

  量子对冲基金创始人、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24日也表示,2013年的短期风险之一是汇率问题,并指责日本会挑起货币战争。索罗斯认为,这次跟以往行动不一样,说明日本政府下定决心要走量化宽松道路。索罗斯进一步分析称,日本央行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必然导致日元兑欧元汇率下跌,造成欧元升值。而德国和日本出口竞争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如此一来,德国竞争力会遭到冲击,最后引发德国和日本、欧洲和日本之间发生矛盾。

  分析指出,去年底当选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承诺要扭转日本经济颓势,必须拿出实际行动给选民看。只有如此,他所在的自民党才有可能在今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获胜。因此,很多人都认为日本央行这次是来真的。

  去年11月初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已经下降了约10%。近年来,随着日元不断升值,日本几大汽车制造商竞争力受损,也造成日本进口能源价格上涨。日本政府放松货币政策,被视作是为了恢复日本出口行业竞争力。巴克莱资本分析师森田恭平和永井雄一郎对《金融时报》说:“仅仅靠日元贬值来恢复贸易平衡是很难的。”他们认为,日本贸易赤字可能还会持续3年甚至更长时间。

  日本扭转20多年来的经济衰退说易行难。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在达沃斯论坛期间同本报记者谈参会感受时表示,相比中国话题引起各界高度关注,一两个有关日本问题的分论坛冷冷清清。有关中国的很多分论坛是由中国媒体主办,说明中国国内媒体对国家的发展有兴趣。相比之下日本媒体对自己的事情没那么热衷。这多少可以看出日本在衰落。

  (本报瑞士达沃斯1月25日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