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杂谈:令人纠结的春节双城记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26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众网-生活日报

 



  原标题:令人纠结的“春节双城记”

  □记者 邱建国

  ◎家乡 山东寿光

  因为责任,因为身为人父的责任,这个春节没有回老家,而是选择了留在济南过年;因为责任,因为身为人子的责任,这个春节一直很纠结,心中总有一丝愧疚挥之不去。

  孩子未满周岁,父母年近花甲;一边是感冒的风险,一边是殷切的期盼;既有难以释怀的担忧,又有不顾一切的冲动……几乎是从迈进“腊月门儿”的那一刻开始,一道简单的“回还是不回”的选择题就成了我的一块心病。

  最终还是父母帮我做出了选择,因为他们的宽容和理解,我与妻儿一起留在了济南过年,可是,没有了旅途的劳累,没有了往返的折腾,我的心却依然在“漂泊”。

  除夕之夜,妻子带着孩子早早睡下,留下我一个人独自坐在客厅中看春晚。没有了热热闹闹的过年氛围,无论搞笑的相声小品还是精彩的歌舞魔术都变得索然无味,窗外的鞭炮声越来越密集,空中的烟花越来越绚丽,我的心却越来越空旷,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敲打着心坎,传到耳畔的仿佛是“家在何处”的回声。

  大年初一,母亲先于我打通了电话,这让我很是惴惴不安,电话中传来她和父亲浓浓的鼻音,更让我满心愧疚。新春佳节,他们却没能盼来团圆,身体有恙,孩子却不能陪在身边,留守济南的我,真的感觉枉为人子,却不知道能对他们说些什么,心情也只能继续灰暗。

  没有了走亲访友的忙碌和推杯换盏的喧嚣,随后几天得以陪着妻儿享受难得的假期,空虚感却再次涌上了心头,往年那些见到长辈时的繁文缛节,还有那些朋友相聚时的客套寒暄,竟然都变得那么可爱,变得那么令人怀念。直到那时我才终于明白,少了除夕夜的热闹,少了父母亲的唠叨,少了亲友间的客套,对我而言就不能算是真正的过年,时间已经来到了蛇年,我的心却还留在龙年。

  除了时间的错乱,还有空间的穿越,准确地说应该是心灵的旅行,我心纠结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或许可以说是灵与肉的分离,身体留在了济南,心却已经回到了老家。身在此间,心在故乡,满心纠结,无比惆怅,这就是我的“春节双城记”。其实,那个让我梦萦魂牵的地方并不是一个城市,然而巧合的是,那个小村庄的名字中偏偏就有一个“城”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