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评论:《西游降魔篇》降不了资本的心魔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02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周星驰毕竟还是周星驰,他一出手,众生颠倒。

  《西游降魔篇》上映不到一个月票房便跨越10亿,这一速度创下华语电影“史上第一”。

  一部好评与争议如影随形的影片,你很难精准地判定其艺术价值,当然你也很难否定其商业成功。这种成功,周星驰元素的号召力无庸置疑:众所熟知的音乐《一生所爱》、《儿歌三百首》被当作感化妖魔利器的无厘头,乃至最后荡平魔界的如来神掌都有清晰的周氏烙印。但这显然不是全部——周星驰参股的比高集团与华谊兄弟、中影集团等内地影业大亨的亲密合作恐怕才是最终打通市场任督二脉的不二法门。一如在《降魔篇》中,鱼妖、猪妖、猴妖可谓动物凶猛,最后皆被众驱魔人合力感化收服,踏上了保护唐僧西天取经的正道。只可惜电影还没下线,突如其来10亿票房的诱惑,星爷与华谊心魔顿生。

  2月25日、26日,比高与华谊兄弟先后公告,火药味渐浓。比高方面的意思,华谊无非发行方,只能收10%--30%的发行费用;而在华谊看来,己方是不折不扣的发行方兼投资方,不但要收12%的发行代理费,还要享有30%-70%的票房分账。比例差别悬殊,利益动辄过亿,尽管此前有成功合作《长江七号》的老交情,此番又合力赢了市场,轮到相互“抢猪肉”,比高、华谊谁都不客气。

  周星驰是喜剧演员、导演,更是有15亿身价的精明商人,这场商战势必要打。华谊兄弟当然也不会轻易撒手,《1942》票房未如预期,导致股价大跌的教训历历在目,好不容易逮着《西游降魔篇》,华谊股价在电影上映前就提前启动,7个交易日大涨35%。二级市场投资者看到了“看电影炒股”的机会,能把华谊股票抬起来;自然也会看到你若在10亿票房里分不到几个子的悲催,能一下子把你砸到地板。对于这个结局,华谊不是想不到,是怕承受不住。因此,发行商与投资方的双重身份定然要死扛到底了。

  本质上,对资本而言,电影只是门生意罢了,与服装餐饮等等产业并无二致,《降魔篇》无非就是一件衫一道菜,怎样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才最紧要。如此,《儿歌三百首》也好,如来神掌也好,能降伏一干鬼怪妖魔,却终究降伏不了资本的心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