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CCTV(2012-2013)经济生活大调查

《CCTV2012-2013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28项独家发现

央视财经频道民生调查独家结果发布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06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民生需求】

  22、“提高收入”是民生问题之首

  收入问题在几年的经济生活大调查中都是百姓关注的民生焦点问题,从今年的调查结果来看,大家对2013年的收入还是有信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中国百姓对预期自己收入会增加的比例达到了54.4%,也就是说超过半数的人对今年的收入增长是有信心的,对未来一年收入增加最为乐观的前三位是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和教科文卫等专业人员,而进城务工人员与退休人员对自己的收入增加预期最悲观。

  百姓对收入预期有信心是今年大调查的一个亮点,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提高收入仍然是最迫切的民生问题,百姓仍有很大的期待。从2006年起,《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就开始持续追踪百姓生活中最主要的困难有哪些。本次调查,我们依然列出了六种家庭困难,其中,排在第三位的是医疗(43.31%),排在第二位的是住房(45.93%),而排在第一位的,百姓民生难题之首则是收入(55.77%)这已经是连续五年收入排在百姓家庭主要困难的第一位。在与受访者个人信息做交叉对比中我们发现,26到35岁的年轻人最希望未来收入状况能有所改观。

  调查问题:2013年您预计您家的收入比2012年:

  调查结果(按百分比排序):

  小幅增加(40.16%)、持平(33.45%)、大幅增加(14.27%)、小幅减少(8.15%)、大幅减少(3.98%)

  调查问题:目前您家的主要困难在哪些方面?

  调查结果(按百分比排序):

  收入(55.77%)、住房(45.93%)、医疗(43.31%)、养老(40.93%)、子女教育(37.57%)、就业(23.35%)、没有(13.16%)。

  23、养老难题日益突显

  在2012中国百姓最关心的焦点话题中我们发现,排在第一位、最受关注的焦点话题是“十八大”(46.05%),排在第二位的就是养老保险和养老制度(45.96%),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未来拿什么养老的疑问开始不断敲击着中国百姓的心。在今年对百姓家庭困难通过数据交叉对比发现,年纪越大越关心养老问题,并且就文化水平而言,中学及中专学历的受访者最关注的问题是养老问题,并且,女性比男性更关注养老问题。

  问题:2012年,您最关心的三个国内经济生活焦点话题

  排序:十八大、养老保险和制度、物价上涨、钓鱼岛、楼市调控、最低工资和保障、反腐败、人民币汇率、股市跌破2000点、经济增速放缓

  24、四成人看涨2013年房价

  最近几年,房价的变化始终牵动着政府与百姓的神经,《经济生活大调查》2012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与2011年的趋势相比,看涨的比例上升,看跌的比例下降。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向全国104个城市,300个县发放了十万张明信片问卷,29.11%的受访者认为2013年房价将上涨10%以内,11.8%的受访者认为房价将上涨超过10%,26.59%的受访者认为房价将维持不变,认为房价将下跌的仅占32.5%。其中,进城务工人员和企业职业对房价预期较为悲观。

  25、生活安定是百姓心目中美丽中国的首要要素

  百姓心目中美丽中国最重要的要素前三位分别是社会安定(52%),公平正义(38%),经济发展(36%)。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选择生活安定、公平正义的比例上升,选择经济发展的比例下降。18-25岁者选择历史积淀、国际形象的比例显著高于其他年龄组。与此同时,低收入家庭更多的选择了公平正义和生活安定、社会保障,而高收入家庭则更看重历史积淀、国际形象和生态环境。

  调查结果(按百分比排序):

  公平正义38.79%、生活安定52.38%、历史积淀15.58%、国际形象20.82%、经济发展36.27%、社会关爱    23.12%、道德风气33.42%、生态环境25.4%、文化风尚7.86%、社会保障36.09%。

  26、城里人更看重公平正义

  “美丽中国究竟应该美在哪里”从一个侧面透视着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比较城乡差异我们发现,生活安定是城市受访者与农村受访者所共同关注的。但排在第二位的美丽中国要素却产生了差异。城市受访者更关注公平正义,而农村受访者则认为经济发展更重要。
       
  调查结果:

  城市:生活安定 52.12%、公平正义 39.15%、社会保障 36.52%

  农村:生活安定 52.94%、经济发展 38.19%、公平正义 38.03%

  27、不幸福的人更关注社会安定

  外界环境一定程度影响着人们的幸福感受,生活感受不幸福的受访者认为美丽中国应该美在哪里呢?《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结果显示,排在前三名的分别是社会安定、公平正义、经济发展。

  调查结果(按百分比排序):

  公平正义36.74%、生活安定44.46%、历史积淀19.98%、国际形象23.58%、经济发展34.37%、社会关爱24.99%、道德风气32.62%、生态环境24.85%、文化风尚8.52%、社会保障33%。

  28、成都人最关心钓鱼岛话题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对十万公众调查了他们最关注的焦点话题,十大焦点话题中有三个关注度较高,排在第一位的,最受关注的焦点话题是“十八大”(46.05%),排在第二位的是养老保险和养老制度(45.96%),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未来拿什么养老的疑问开始不断敲击着中国百姓的心。排在第三位的是物价上涨,38.27%的受访者感受到了2012年物价上涨的压力。钓鱼岛事件排在第四位,在成都地区的调查中,钓鱼岛却排在了第一位。对于大事件的关注,我们还发现,女性关注最多的是物价上涨和养老保险与制度,男性更关注反腐败和钓鱼岛。

  调查问题:2012年您最关心的三个国内经济生活焦点话题是:

  调查结果(按百分比排序):

  十八大(46.05%)、养老保险和制度(45.96%)、物价上涨(38.27%)、钓鱼岛(35.36%)、楼市调控(31.91%)、最低工资和保障(28.59%)、反腐败(23.83%)、人民币汇率(20.3%)、股市跌破2000点(11.95%)、经济增速放缓(5.29%)。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