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人民币国际支付能力增强 利于提升我国国际经济地位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17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最新报告显示,人民币在1月份超过俄罗斯卢布,成为全球第十三大支付货币。这份报告评价,通过离岸市场的推进,人民币正在攀升为国际性支付货币。人民币的国际支付能力为什么会增强?又会对老百姓的生活产生哪些影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洪才做点评。

  徐洪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研究领域包括国际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关系。

  是什么原因推动人民币上升成为全球第十三大支付货币?

  徐洪才:我想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经济地位显著上升。2010年我们GDP规模超过了日本,作为全球第二。2012年的时候我们的外贸进出口规模又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第二个原因就是最近几年我们金融主管部门主动的减少了在对外贸易和投资当中的人民币支付的各种政策障碍,特别是鼓励和引导企业和居民在与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双边贸易和投资当中扩大人民币的使用,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第三个原因就是最近几年人民币的离岸市场的较快发展,包括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还有直接以人民币发放贷款等等,那么鼓励人民币走出去,又引导合理的回流,这个渠道越来越宽了。去年我们全年跨境贸易当中人民币业务结算金额达到了2.9万亿,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我们排名第十三,但是市场份额太小了,只有0.63%,这种情况跟我们国家目前的国际经济地位是不相称的,未来我觉得还要加快发展,要争取在2020年达到跟英镑和日元平起平坐,我想这应该是一个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中期目标。

  那么,人民币的国际支付能力增强,会对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徐洪才:也有三个方面,第一个,老百姓出国开展国际业务方便多了,现在没有必要兑换成美元或者其他货币了,这样的话可以降低交易成本。第二,规避了汇率风险和汇兑的损失。第三,有利于促进国内企业和居民走向国际市场拓展业务,有利于提高国际化水平,特别是提升中国的国际经济地位。

  这份报告还说到,很多跨国企业对人民币的态度仍然比较保守。比如,美国和中国95.5%的支付价值还是以美元进行结算。应该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呢?

  徐洪才:一个就是他们不大希望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快速提高,因为这样可以挤占美元的国际市场份额,他们有这种内在的动机,要打压你。第二个恐怕也还是长期形成的支付结算习惯造成的,人们习惯于使用美元,其他国际货币的形象还没有那么高,还没有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可。第三个,恐怕还是不太满意我们中国政府对人民币资本账户的渐进式开放的政策,特别是对人民币对外开放政策,对可持续性、稳定性还心存疑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