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清明节假期部分景区涨声一片 游客感叹看不起风景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07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工人日报

 



  “一趟玩下来多花了近千元,有些景点和项目感觉性价比不高。”清明小长假,在福州工作的童先生自己驾车,带着一家人到福建省的主要景点游玩了一趟,但他感觉各主要景点门票价格涨了不少。记者了解到,清明节继续实行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这对于开车出游来说是一个好机会,但由于部分景区门票涨价,不少游客觉得出行仍不便宜。

  据福建多家旅行社介绍,清明小长假省内、江西婺源、华东等中短途线路最为热门。然而,由于新一轮的景区门票“涨价潮”正好赶上这一时节,让不少人改变了出游计划。据了解,今年是全国景区涨价的第二个“解禁年”,最近福州不少旅行社纷纷收到景区的涨价通知——省内景点,“福建土楼”的永定、南靖以及华安土楼,门票团队价“集体”上调50%左右,闽清宏琳厝门票团队价则翻番。省外,瘦西湖、婺源景区涨了30元,峨眉山旺季门票从150元升为185元,淡季票价则从原来的90元升到110元……

  “这些景点都好想去啊,可惜以现在的收入水平,还是太贵了!”网友“一叶知春”感慨道。

  福州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长线旅游中,景区门票约占出团成本的20%,短线旅游中则要超过30%,门票涨价,相关旅游线路的报价也水涨船高。“可能是价格刚刚调整,许多游客一时还没适应,这个小长假的出游人数较往年少了一些。”

  “就一座古民居,门票也高达40元,总感觉不值得,但既然来了,也得进去看看呀,就当高速过路费没免吧!”童先生说,门票涨价让人感觉风景也“看不起”了。

  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国内旅游人数为29.57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2706.2亿元,但旅游收入主要以门票为主,以5A级景区为例,中国内地所有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高于200元的约占11%,在100元至200元之间的占35%。虽然去年9月发改委曾公布两批下调门票价格的景区名单,共计174家,但其中多为冷门景区,5A级景区占比不到10%。曾有媒体统计过,按照黄金周或旺季票价计算,玩遍全国136家5A级景区要花19000多元。若再算上 “园中园”、索道、观光车、游览船等项目的票价,总开销高达22000多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绝大多数景区还停留在“门票经济”阶段,门票收入是维持整个景区运行的主要经济来源。福建师范大学酒店管理系主任游上副教授称,为增加竞争力,近几年不少景区进行大手笔投入,加之物价上涨等因素,合理涨价是可以的,但过于依赖门票并不利于景区长远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