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湘鄂情”巨亏:高端餐饮泡沫破裂前兆?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07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公款消费曾是高端餐饮赖以生存的重要“土壤”,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转型显得更为迫切

  3月30日,湘鄂情发布2013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5500万元-7000万元,和上年同期盈利4623.23万元比较可谓天上地下。

  遏制浪费高端餐饮遇冷

  在很多分析人士看来,高端餐饮业绩的下滑,和2012年底出台的“八项规定”有很大关系。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规定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规定出台后,各地干部群众纷纷掀起节约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公款吃喝、送礼、宴请等浪潮,从高端餐饮、白酒、珠宝甚至奢侈品,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寒意。

  不仅如此,许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年底前后都纷纷缩减或取消年会聚餐,减少商务活动,一些依赖政府、商务接待的高档酒店频发“退订潮”。中国烹饪协会调查显示,60%的企业都出现退订现象。

  转型困局遭遇双重尴尬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前中国高端餐饮业过热,有一定的泡沫存在,公款消费一段时间内是高端餐饮赖以生存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公款消费得到遏制。高端餐饮在短期内虽然受困,但有利于净化市场,对于中国餐饮业的长远平稳发展有利。

  面对市场大环境的变化,不少高端餐饮企业纷纷放低身段走亲民路线,推出家常菜、特价菜,取消最低消费和包间服务费,允许自带酒水以吸引顾客,部分企业甚至高调宣布转型大众化餐饮,建立“家庭欢聚餐厅”等。

  但专家认为,高端餐饮的形象一下子难以扭转,价格上和大众化餐饮比没有太多优势,可能在失去老客户的同时,没有吸引到新的客户,这种身份认同尴尬是高端餐饮转型的拦路虎。而且,高端餐饮一般选址都是黄金地段,人工、房租等成本相较大众餐饮更高,打“价格战”显得力不从心。

  上海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说,近年来成本的上升,让餐饮业几乎进入“微利”时代;2013年初刷卡手续费虽然正式下调,大约每年能为上海餐饮业节省2000万元-3000万元的费用,但这一费率仍有下调的空间。

  不过,节俭风犹如压断高端餐饮业的“最后一根稻草”。餐饮业经营成本的上升、自身竞争力不强等,也是遇冷的原因之一。

  金培华说,高档餐饮发展遇冷也与其自身的企业建设密切相关,一些高端餐饮商家过去不注重企业特色发展,管理技术较弱,仅仅依靠人脉关系来维持大部分营业额,如今竞争中自然处于劣势;而反观注重自身特色建设的商家,在“节约风”的影响下,受到的冲击较小。

  挖掘消费潜力餐饮业需提升素质

  餐饮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之一。上海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汪亮说,“餐饮的起落反映城市经济的起落”。当前高端餐饮业发展遇冷也与整体经济发展态势密切相关,一些城市面临经济产业转型真空期,缺乏经济亮点,消费者存在不敢消费、能省则省的思想,在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餐饮业受到一定波及。

  专家认为,面对困境,高端餐饮企业要树立品牌意识、改变自身定位,推出特色服务,将商务、个人消费视作新的目标群体,挖掘民间消费的潜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