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记者调查闯红灯行为:红灯超60秒 行人“站不住”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03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从下周一起,本市将对行人闯红灯行为进行处罚。路口信号灯还有哪些问题?交通设施还存在哪些缺陷?行人交通顽疾究竟该如何根治?为此,本报记者分赴多处路口调查,今起奉上系列报道。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一项研究显示,行人等待红灯的忍耐极限为90秒,超过这一时间,行人过街将处于不可控局面。

  本市的情况如何?本报记者在交管部门重点监控的百余路口中调查了分布于朝阳、海淀、丰台、东城和西城的15个典型路口。这些路口行人、车流量大,交通环境较为复杂。其中,有10个路口红灯时间超过90秒极限,刘家窑桥北东西向的红灯时间更是长达225秒。

  同时,多数路口的行人在等待60秒后就站不住了。除红灯时间过长外,部分路口还存在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放行时间不均衡的现象,一些红灯可以变绿,而有些绿灯可以变红。

  记者调查

  红灯超60秒 行人易闯灯

  记者日前在大望桥北侧东西向路口观察,该路口在非高峰时段的红灯时长约103秒,绿灯时长约54秒。

  按说此处红灯时间不算太长,路边等候的行人也就十几人,但当红灯超过60秒后,一些行人就站不住了。此时,等候的人群开始烦躁,并向前靠近,在出现第一个闯红灯的人后,其余行人会跟着通过。

  红灯时间长 实属不得已

  刘家窑桥北侧东西向路口,红灯时长为225秒,绿灯仅40秒。4月29日18时许,在此等候的行人有29人,在绿灯时间里,这些行人基本都能通过路口,但为这40秒等候的机动车却多达96辆。人行道变红灯时,这些机动车一通忙活,放完北向东左转,又放西向北左转……各方向的车队一溜儿下来,225秒其实挺紧张的。

  记者发现,一些红灯配时全无必要。刘家窑桥下西南侧南北向路口的人行道红灯时长为200秒,绿灯时长仅53秒。当东西向机动车道变红灯,且无车辆通过时,南北向人行道红灯仍持续了50秒。

  一些绿灯也稍显“浪费”。昨晚7时许,朝阳门桥西北角的人行道红灯时长56秒,绿灯时长88秒。在这88秒里,行人通过也就10人,且该路口只有两条机动车道约10米,行人只需17秒就能通过,这88秒的长绿灯实属浪费,不妨匀出一些时间给机动车。

  官方回应

  科学研判 及时优化调整

  对于信号灯配时,交管部门表示,行人、非机动车及机动车每个交通参与者的出行需求都要考虑,并在信号灯配时上进行科学平衡。交管部门将全面排查、优化信号灯配时,进一步解决信号灯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并经科学研判后及时进行优化,使路口非机动车灯、行人过街灯配时更合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