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高铁:贴地“飞行”提速生活(2010.10.26)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高铁:贴地“飞行”提速生活
   
   
    主持人(史小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沪杭高速铁路通车运营,上午9点,两列国产“和谐号”第一代高速动车组从上海虹桥站、杭州站同时发车,沪杭高铁沿线的所有城市都在1小时之内可以到达。风驰电掣的速度对于乘客来说沪杭高铁有哪些独特的服务?高铁时代是否真的走到我们身边?高铁的开通对于我们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将会带来哪些改变?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的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张鸿。首先一起来看一下沪杭高铁开通的新闻。
     
    解说:沪杭高铁今天运营,早上9点,首发列车从上海和苏州双向对开,途径上海市闵行、松江区、金山区和浙江省嘉兴以及杭州市。9点16分,号称贴地“飞行”的首趟沪杭高铁列车在嘉善南站快速平稳地超越了空中的直升飞机。

    沪杭高铁由上海到杭州,历时最快45分钟,最慢61分钟,其中,上海虹桥站与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紧邻,旅客步行10分钟就可到达虹桥机场。

    记者:你以前是坐什么交通工具来往?

    旅客:自己开车。

    记者:开车大概需要花多长时间?

    旅客:当然高速上2个小时,进城出城1个小时,3个小时。

    记者:那成本大概要花多少钱一趟?

    旅客:一次加油的话400块钱左右,来回路费200元,五六百块钱。

    记者:五六百块钱?

    旅客:也就一半,250到300元。

    记者:那今天坐在车上感觉怎么样?

    旅客:那还是这个舒适度不一样,速度也非常快,时间也比较短,38分钟。

    解说:沪杭高铁启用国产“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与普通高铁不同的是,新一代高速动车的内部设施更先进,并且专门为商务人士配备了独创的小型VIP包间,每节车厢都配有卫生间、盥洗池、大件行李存放处、液晶电视、饮水机,在车厢的每一排座椅下部,卫生间及餐车都设有两项和三项电源插座供旅客为手机和手提电脑充电。目前杭州站至上海虹桥站,高铁票价为一等座131元,二等座82元。沪杭高铁规划,年输送旅客为单向8000万人,高铁开通,标志着长江三角洲一小时城市圈时代的来临。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了这样一个片子,我们知道沪杭高铁所在的长三角地区是我们国家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但是我们知道以前从上海到杭州,其实是有很多条高速公路,而且速度也是非常快,在这个情况下,这个沪杭高铁的开通,好像它有怎样的必要性?或者是说跟其他的交通方式相比,它有什么不同的地方?两位评论员是怎样看的。

    张鸿(财经评论员):就是快呗,它需要一个更快的一个交通工具,因为你像这个上海、杭州,如果杭州和南京再开通的话,那就是正常的一个三角了,那这一个城市集群,其实它的经济发展水平是相当的,所以它们就是说需要有一个,可能商务人士,尤其商务人士需要有一个更快的。很多人可能没坐过,我有幸坐过几次高铁,尤其是动车组坐的很多,像动车组也可以在高铁路上跑,但是高铁更快,我也采访过他们一些专家,说这个高铁最快呢,他们其实试验的时候达到500公里一小时,当然开的时候不可能,开的时候300多公里。里面很多人最担心的其实是安全问题,就那么快是不是不安全。

    主持人:对。

    张鸿:很多记者做过试验,我在咱们节目当中也说过那种试验,就是你拿个矿泉水瓶你往那一倒立,这个车走是没有问题的,这个矿泉水瓶是不倒的。然后呢,它广告其实做得也是就是说商务舱的那个体验,就是基本上你可以感受到坐飞机的那个情况,我相信可能中国的老百姓会越来越多的能够体验到这个动车组啊,高铁的这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