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限价令”背后的数据疑团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4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 在北京市严格的 “限价令”之下,房地产调控像一把利剑,悬在建委官员和房地产开发商的头上。从表面上看,房价统计数据的高低,已经成为衡量调控结果的一个风向标。但是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在通过各种方式优化自己的数据,而数据优化的需求,恰恰来源于政府。

  虽然在“限价令”之下,北京市住建委对于商品房销售价格进行了严格的掌控。但是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是,一方面政府采取各种行政手段限制房价上涨;另一方面商品房供应严重不足,倒逼房价往上涨。

  最新数据显示,截止5月5日,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再次刷新记录,下跌到60869套。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表示,对一个城市而言,5万套的库存已低于警戒线。显然,目前北京6万套的库存已经在警戒线的边缘徘徊。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认为,库存不足使房地产市场存在着房价上涨的压力。

  林倩:“当然,库存不足,加上新开的项目也不多,开发商当然就会惜售。或是晚一点销售,或是提价销售。这些行为就理论上而言,都会有。”

  房价上涨的趋势也让相关主管部门压力很大。一位接近北京市住建委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住建委已经立下军令状,在二季度要让房价数据有所改观。”除此之外,据北京一位区县的建委官员透露,北京将把2013年房价调控目标任务一一分解,下放至各区县,若完不成年度任务,将进行问责。

  房地产调控像一把利剑,悬在建委官员和房地产开发商的头上。但是实际效果如何呢?在回答这个的时候,北京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志情绪有些激动:“不知道,这个问题就不回答了,你去问政府。”

  有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政府实际上最在乎纸面上的数据,至于房企通过一些手段来变相涨价,比如把‘精装修拆分’,签两个合同,政府并不怎么关心,但房价统计数据不能涨上去”。

  “精装修拆分”是指精装楼盘以低价获批预售许可证后,再将房款与精装修款相分离,另签一份精装修合同,从精装修的合同中再收一次钱,从而达到变相涨价的目的。在房地产行业工作多年的张女士说,这个模式在实际操作中,地产商要承担较大的风险。

  张女士:“因为我跟客户签了两份合同,第一份合同是房地产销售管理办法保护的合同,另一个合同是装修合同。那么一旦客户先签了一个合同,另一个合同不签的话,那我们没有办法。如果我强行让客户签那个合同,客户是可以告我的。即便他今天签了,后来说我违约了,不要装修了,那怎么办?我不还是按照原来的价格卖给他吗?”

  既然精装修拆分存在着很大的风险,为什么企业还要铤而走险?张女士说,因为政府主管部门需要优化后的数据,而不是真实的数据:“据我所知,有的优化数据反而来源于政府。比如说有些楼盘卖到13万、14万,政府反而就不监控它了。政府监控主流,不监控一些非主流的项目,会把大盘纳入它的监控范围,小盘它也监控,但是不纳入信息采集的框架里面来。它优化数据可能会在这里面。”

  而在优化数据的需求下,那些高售价,低销量的企业也会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使自己的数据看上去更容易接受。张女士:“或者是它跟客户说好了,我不网签,你把钱给我,我把合同给你签了,但是咱们不上网,比如说我这个月一下子卖十套,这个数据就是量比较大了。在某个月一套都没卖,就赶紧给网签了。比如说我五月份买的房,我们俩约定了哪天通知你来签,你再来签,8月份我一套房都没卖,这个不也可以优化数据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