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如何遏制央企违规滥发福利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5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审计署发布2013年第3至第15号审计结果,公告了10家央企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及3家银行201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本次审计不仅查出多起重大经济案件线索,国企的隐形福利也纷纷遭曝光。审计显示,很多被审计的国企都有为职工违规发放福利的行为。

  审计署这份审计报告,引起社会各界的热议。央企为何在工资福利待遇发放上,会任性随意地违规。国电集团,2008年至2011年,所属13家公司发放的4617.79万元奖金未纳入工资总额;中国移动集团广东、河北移动等24家单位,2005年至2011年间,通过应付福利费科目为职工购买商业保险3.96亿元;2009年至2011年,国家核电所属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公司等5家单位以会务费、物业费等名义在成本费用中列支3399.59万元,用于买购物卡给职工。这些“成绩单”,仅仅是奖金、商业保险等违规支出部分,就动辄千万乃至过亿,不能不让人感慨。

  首先,央企分红制度存有真空。谁投资,谁获益,这是最基本的法则。所谓国有企业,意即全民所有,国有企业的分红,也理应全民享有。况且,国有企业向全民分取红利的这种做法,在国外已屡见不鲜。但是,现在央企只向国家上缴一些可怜的红利,而向全民分红的进程没有任何起色。

  其次,对央企违规发放福利的处罚也不严。央企违规发福利,早已变得司空见惯,但是国家很少对类似违规行为动真格的。此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截至2013年3月底,相关企业已完善规章制度785项,对7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15人。同时补缴各项税款5.37亿元,挽回损失6.22亿元。但审计结果相当模糊,比如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究竟是什么处理,是不是痛不痒行政处罚?倘若对滥发福利的责任人,摘掉其官帽,甚至动用刑法伺候,这种局面早就会彻底扭转。

  因此,要想遏制央企福利的违规滥发,首先,国家要以公平正义的立场,对央企与民企一视同仁;其次,可制定央企向全民分红的公共政策;此外,要加大对央企违规发放福利的处罚力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