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让婴儿奶粉成为食品安全突破口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8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婴儿奶粉已成国产品牌质量安全的标志性产品。抓好产品质量、重塑消费信心,这是一个重要突破口

  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近来陷入尴尬境地。

  年轻的妈妈们,更愿意给宝宝喂洋奶粉。出国旅游,大包小包往回背的,也有不少洋奶粉。以至于,许多国家和地区,颁布了“限购令”。

  这是中国乳企的悲哀。其背后,是人们对国产奶粉信心的缺失。2008年三鹿事件至今,人们对国产婴儿奶粉的信心尚未完全恢复。

  国产婴儿奶粉,国家定的质量标准并不低,参照了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和欧盟标准。问题在于,在从纸面走向实际的过程中,高标准没有得到严落实,一些地方执行不力,打了折扣,出了岔子。

  近期,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工作。这表明,婴儿奶粉质量,既是食品安全的突破口,也是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中央高度重视。

  小小一罐婴儿奶粉,不仅是百姓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而且事关国产品牌存亡,涉及国家经济安全,又是重大经济社会问题,可谓环环相扣,牵发动身。

  奶粉虽小,却可代表一个国家的产品品质。管中窥豹,叶落知秋,婴儿奶粉已成国产品牌质量安全的标志性产品。抓好产品质量、重塑消费信心,这是一个重要突破口。对此,下大决心,使“撒手锏”,以牛刀杀鸡,毫不为过。

  打一场提高婴儿奶粉质量的攻坚战,生产企业要勇担首要责任。提高产品质量,光靠政府管是管不出来的,关键在企业。要严格准入制度,发挥市场作用,鼓励兼并重组,鼓励做大做强;要转变支持方式,真正扶优补优,对企业、对奶农的补贴,不能撒胡椒面,不达质量标准,不能一味补贴;要帮助企业提高生产管理水平,提高检验检测能力。

  打一场提高婴儿奶粉质量的攻坚战,政府要实施更严格的全过程监管。要像监管药品一样,监管婴儿奶粉。监管标准、监管手段、监管过程,都要更加严格,更加有效,全程可控,全程可溯。对各个环节的监管责任,都要落实在具体部门。

  打一场提高婴儿奶粉质量的攻坚战,重在重塑消费者信心。信心的恢复,需要一个客观过程,需要一个积极的舆论环境。政府的每一分努力,企业的每一分改进,都应该让全社会看得到、感受到,以此提振信心。

  提升婴儿奶粉质量安全之箭,挽弓月满,已在弦上。要保证离弦之箭准确中的、不偏不倚,仍需各方用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