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根治停车收费乱象须出重拳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3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乱收费是停车难的“并发症”。破解停车收费乱象,既要进一步完善法规、执法到位、惩处给力,又离不开有效增加停车位供给。

  不久前,东城检察院公布了6起用伪造发票向司机收取停车费的案件,5名嫌疑人被公诉。然而,以儆效尤并不容易。记者探访发现,停车收费乱象仍然堪忧。

  乱象一,貌似正规的停车收费公司违规收费——北京通政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克隆”收费牌私设停车场,备案到期继续收费。当“李逵”自己搞几个“李鬼”替身,又让“李鬼”借“李逵”之名大肆敛财,该打板子的是“李逵”。故意超期收费,同样是披着合法收费外衣的违法收费,性质恶劣。

  乱象二,无论是否停车,只要穿行就得交钱——798艺术区对此解释为“园区内车太多,经常出现小事故,收费主要为了解决车多无序”。车主们不禁要问:收钱与减少事故能画等号吗?恐怕还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穿行费”也是在钻空子,现行法规无相关规定。于是,停车场就自己说了算。

  乱象三,“黑停车场”圈块地就收钱——奥体中心附近的“黑停车点”,以低价与正规停车点争抢客源,还搞一口价不限时。表面的“实惠”蕴含陷阱,黑停车场没有任何保障,看车人构成复杂,不仅会给车辆安全带来隐患,若起争执还可能伤及车主。

  种种停车乱象背后,须警惕“各自为政、职能断链”以及“坐等举报、查处消极”的现象。记者致电有关部门,对方称只负责停车场备案查询,让居民自己找城管投诉。难道管查询的部门就不能与执法部门联动,干吗非要让市民陷入“热线循环”?另一方面,城管本该主动出击,定期检查停车场的收费资质与时限。现在倒好,群众多次举报,违规收费还在继续。不但被动,而且迟钝,这样的执法令人摇头。

  更令人疑惑的是,北京通政停车管理有限公司的违规收费已被查处数次,可随后又故态复萌。这不免让人怀疑,查处有没有打到违规者的痛处?如果违规收益大于受惩成本,很可能会令违规者有恃无恐。而且,屡次违规为何还能混迹于停车收费市场,有关资质审核是如何进行的?对于前科累累的不良企业,难道没有逐出机制?这之中,是否涉及权力寻租与腐败?如果上述问题不能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违规者恐怕还会继续偷着乐。

  本质上,乱收费是停车难的“并发症”。破解停车收费乱象,既要进一步完善法规、执法到位、惩处给力,又离不开有效增加停车位供给。除了积极新建车位,盘活存量同样重要。机关空闲车位对外开放,小区车位错时互换,都值得摸索与实践。多管齐下,良性循环,方能有序,才可治乱。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